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

2018-03-20 08:56:14  来源:长江日报

  用馆长的情感,画出能说武汉话的笔墨

  Q:说到水墨的国际化,就不能不提你的都市水墨系列,作为画城市的人,你希望用水墨向大众展示一个什么样的武汉?

  樊枫:画出能说武汉话的笔墨。画出地域特色、精神、面貌。让眼中之城,胸中之城,手中之城,合为一体,形成我的作品。一个艺术家必须深入了解你表达的艺术本体的内涵,还原给这个城市的人看,还给外面的城市看。它必须是现在活生生的武汉,既有时代风貌,又能看到这个城市曾经经历的沧桑。我不知道还有谁比我更熟悉武汉,热爱武汉,当我画老房子老里份时,我会带着艺术化理解,那就是这里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才使这条巷道有了今天的厚度?当我的作品到北京、山东展出时,有评论家说,樊枫的作品一看就有武汉味,说明他感受到了我。

  Q:你的最新作品《机场》,包括俯城、怀城系列,感觉你把武汉画美了?

  樊枫:确实有这种说法。《新自行车王国》展出时,也有人说它远看像一片荷塘,充满诗意。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曾看过我2010年画的《新址——武汉美术馆》,她说我是用馆长的情感在画这幅画,能看到李可染的遗风。对我来说,无论是用心画一座我曾在这儿工作的美术馆或生活的城市,我都希望画到极致。别人比我画得更好,我就会忐忑。

  Q:这些年武汉涌现合美术馆、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等新馆,选择多了,是否会对城市美术馆提出更多要求?

  樊枫:更多美术馆的出现,对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很有帮助。几家美术馆在当代艺术方面各有侧重,武汉美术馆着重点在水墨,把传统文化激活起来。只有把传统文化变为当代文化来理解,才能让水墨和国粹的当代性进入一个世界领域,我们的文化国力才会提升,我们的文化才会有厚度,并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