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

2018-05-08 09:20:13  来源:贵州日报

藏油灯 传中华文化

      近日,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油灯博物馆主办,孔学堂书画研究院、陈履生美术馆承办的“灯灯相传——当代名家画油灯”特展在孔学堂开幕,展览展出当代书画名家专门以油灯为主题创作的作品近80件。为了配合展览,同时展出了油灯博物馆收藏的从新石器时代到20世纪的各时期的油灯100余盏。

  展览开幕当天,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孔学堂书画研究院院长陈履生特别以“点亮五千年的文明”为题,围绕油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精彩讲座。

  Q:为什么选择油灯这种在当代社会中人们几乎不用了的东西作为收藏对象?是如何从油灯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到中国传统文化脉络的?

  陈履生:我认为,收藏油灯就是收藏中国文化,因为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诞生在油灯之下,而且中国历代文人都作过吟诵油灯的诗篇。在中国丰富的油灯文化的发展历史当中,我们可以做一个横向的比较,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民族,能超越中国五千年油灯文化,其发展的历史具有持续性。

  Q:灯在中国历史上有数千年的传承,它的发展脉络是怎样的?在不同时期有何特点?

  陈履生:灯的概念在东汉许慎的《说文》中有完整的表述,但直到南朝,这个“灯”字才明确有了统一的说法。从文字表现方式来看,灯有各种各样表述的方式,火字旁反映了陶器,金字旁反映了商周开始出现的青铜器,它都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篇章。从商周战国以来,灯的发展有青铜文化的特点,同时在陶器中也有丰富的造型。但是真正的中国油灯文化丰富性的发展是在汉代。今天,油灯博物馆收藏品类最多的就是汉代的油灯。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