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悦石:以学问温养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吴悦石:以学问温养书画

2018-05-15 16:28:5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学问的养成,重在读书。通过读书追本溯源,才能开眼界、拓心胸,陶冶情操,养浩然之气,成为一个不庸俗、有思想、志行高洁勇于弘毅的人。“生死刚正谓之骨”,中国书画之所以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在于笔墨有生命,在于形式中灌注内在精神,即充满浩然之气。若没有浩然之气,只追求外在的笔墨形式,或者纯粹借鉴西方艺术形式进行创新,那么中国书画就很容易流于形式,失去生命活力。中国书画讲究字如其人、见画如见人,笔墨从心出,心神合一。

        一波三折的线条,以欹为正,化侧为正,表现的正是创作者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一个人的人生阅历和修养,凝注于笔端,体现在翰墨挥写中,便是精神性的存在。因此,从一根线条便可读懂一个人;观历代书画名作,每一根线条都能见出精神,都极具代表性,读画便如同在与先人对话,恍若笔笔生发都在眼前浮现,让人驻足良久,甚至“坐卧观之,留宿其下,十日不能去”,这就是中国书画的魅力。当下的许多书画创作,问题便在于形式上是中国书画,但缺少这种精神力量,所以不足观。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