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霞:书画收藏,不能迷信著录和题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杨丹霞:书画收藏,不能迷信著录和题跋

2018-06-05 09:17:00  来源:羊城晚报

  明末造假兴盛

  书画收藏要先鉴后赏

  书画鉴赏有两个层面,鉴赏分开,先鉴后赏。被一些藏家关注的张大千大量临古仿古作品,杨丹霞也从研究角度进行了分析。

  羊城晚报:你提到明代造假严重,代笔与造假的区别你怎么看?

  杨丹霞:明末在苏州松江地区造假非常兴盛,像吴门四家、董其昌,假作都很多,很多匠人以此为生。所以,会有很多“多胞胎”,我们经常会在不同的博物馆发现同一件藏品。但代笔就比较复杂,文徵明、董其昌都有,文徵明是儿子、学生代笔,董其昌由朋友代笔。

  代笔的概念是什么呢?一幅书法或画,可能是别人替他写的,但题款和印章必须是书画家自己的,经过本人认可或知情的。若题款和盖印都不是画家自己,那就是造假。造假是南北朝就开始了。北宋末、明末、清末民国初,以及上世纪90年代后,经历了四个高峰。

  羊城晚报:清末民国初张大千临仿了很多石涛的作品,有很多逸事,也有作品曾放进张大千的展览中。有藏家留意到这类作品,你认为这也会成为收藏市场的一个关注点吗?

  杨丹霞:那是因为张大千出名了,但我认为,假的永远是假的,对于艺术的传承和研究,容易被引入歧途。

  代笔和假画对于艺术传承,唯一的有利的地方,就是让这些子侄弟子把画家的笔墨和风格反复确认,但恶果远远超过这个好处。对于传承艺术文化和研究的人,都是折磨,因为你研究一个代笔的或假的董其昌,就完全偏离了画家的历史真实。

  所以书画收藏有一个问题,就是鉴赏分开。先要鉴别真伪,以鉴为基础,才能有赏析,在真的东西里才能做研究,看作者的早中晚期画风演变,他的艺术思想、师承、艺术风格演变和对后世的影响。(林清清)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