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直接的写生性创作特别能触动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杨飞云:直接的写生性创作特别能触动我

访著名油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2018-06-06 08:40: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青年(油画) 杨飞云

  油画在中国将释放出巨大潜能

  相较于自己的创作,谈及已发展了十年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乃至中国油画的发展,杨飞云明显更“话多” 。在他看来,油画艺术是一个古老的画种,已经有近600年的变革与发展的历史,并且大大地经受了现代文化的转折与洗礼,激发出无比顽强的生命力。近代以来,油画在古老的中国文化的根基上流变与转合。加之,中国人爱画画,更擅画画,油画这一绘画语言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新时代,整个社会都在转型:从重速度到重质量,从粗放到科学,从局部出发到顶层设计……文化上也是这样。就以油画艺术而言,我们从业人群最多,前所未有;作品多,前所未有;而且中国油画拓展了边界:从最写实到最抽象,从最古典到最当代,我们都有油画家在探索——但我们仍然有‘高原’缺‘高峰’ 。 ”

  因而,他领导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在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后,期待在理论研究、展览研究、创作研究、培育新人四个方面掘进拓展,“重点是强调质量” ,“中国油画在内涵上要强调中国精神、中国审美与中国情感,在质量上要提高学术和创作水平、提升审美质量” 。他说,“我们的学术建设已经有一定基础,就看艺术家的主张是否与时代匹配、能否以‘真善美’的核心精神来表现中国的土地和人民。 ”

  “我相信,未来油画一定会在中华文化的源流上释放出巨大的创造潜能,我们正在努力之中。 ”杨飞云认为,回看历史上的经典,艺术作品的形象可以千姿百态、变幻无穷,但是其内质离不开“真善美”的核心价值。当前,我们更应当高扬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统领和导向各种艺术形式、风格和观念的根本,去创造代表这个时代并具有先进精神的健康艺术,去创造具有中华民族气派与美学品格的当代艺术精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