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直接的写生性创作特别能触动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杨飞云:直接的写生性创作特别能触动我

访著名油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2018-06-06 08:40: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节日花环(油画) 杨飞云

  从前辈身上找寻油画“高峰”通路

  回看历史经典,回看前辈名家——杨飞云认为,中国文联参与出品的《百年巨匠》百集大型纪录片是不错的选择。“黄宾虹、徐悲鸿等美术巨匠的纪录片,我都看了好几遍。这些巨匠格局一流,对未来的文艺发展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们当时接受新文化运动的洗礼,一方面把中国的精华、精粹继承下来,加以弘扬,另一方面在剧烈的社会转变当中发挥作用,所以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艺术,其实放在古代传统里面是极大的创新,放到现代社会来看成为了可传承的经典。 ”

  杨飞云说,徐悲鸿、王式廓、董希文等巨匠,他们的油画作品的精神含量、立意格局,与当时的中国画高度是持平的,“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有一些追着西方跑的创作,但中国油画的发展一定要有中国文化在其中” 。当前中国油画对油画语言本体的表现力研究还不到位,审美格局与深度还不够,是他认为的当下油画创作的两种缺憾。由此,他也建议《百年巨匠》可以衍生出一个新的系列——进行第三代油画家的纪录片拍摄。“高尔基曾说:一个故去的老人等于一座坍塌的博物馆。我们也可以说,一个活着的老人是充满生机、可以行走的博物馆。第三代油画家,靳尚谊、侯一民、全山石、詹建俊、钟涵、妥木斯……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培养出来的第一代油画家,和这块土地结合得更紧密,很难重复这段历史,也很难绕过这段历史。深入地挖掘梳理、记录他们的创作、思考、探索,可以和观众拉近距离,对今后中国油画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

  从历史中、从前辈艺术家身上找寻油画“高峰”的通路,杨飞云认为,提高全民族对美育的重视也十分重要。“我呼吁国家对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收藏与展示有一个顶层设计:我们可以像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和柏林的博物馆岛一样,有一个统一的、有全局观的国家文物和艺术品陈列,从而系统地承载和展示大国的文明史。 ”

  “目前,各省市都有不少杰出艺术品,但分散展览,产生的文化影响力是碎片化的;同时,像兵马俑出国展出遭到损坏这样的现象出现,说明走出去展览的影响力还是值得商榷的。 ”杨飞云认为,近些年各地建立了很多设施先进的一流硬件展馆,我们同时拥有非常丰厚而伟大的东方文物经典艺术品,完全可以进行集中展示,打造中国的“文化航母” ,全力建设“中国的卢浮宫” ,解决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从实体上确立大国的文化自信。——毕竟,“审美是修养中的修养,全民美育是全社会的大任务” 。 (张亚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