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盛德:建立非遗活态保护和传承的机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马盛德:建立非遗活态保护和传承的机制

2018-06-06 10:10:36  来源:人民网书画

  非遗的保护首先是对“人”的保护

  Q:想要非遗进入到当代生活,并形成一种当代的活态传承,其实涉及到很多面——有政府、有学校、有传承人本身,甚至某种程度上还有一些商业的运营。在这一链条上,核心是什么?

  答:最终还是要落到传承人身上,人才是核心。我们非遗的保护传承跟其他事物不同,非遗的保护首先是对“人”的保护。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想让传承人走出来,不要闭门造车。但是想要走出来,接触更多的资源,获取更多的信息来更新他们的思维,靠他们自己也是很难的,毕竟条件有限,所以国家在这个时候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走入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工艺美院等等这样一流的艺术学府,这里有老师、专家和学生,可以与他们互通有无。

  其实一次30多天的课程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什么工艺上或者革新上的问题,但是给了传承人一个走出来的机会,开阔了眼界,看看世界是什么样的,有些什么新的思想。他们需要了解这样的动态,也了解自己手中的技艺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有什么问题。

  经过这样一个多月的交流学习之后,他们会了解非遗保护传承的一些理念。理念重于手段,没有好的理念引导,手艺再高超也是无的放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研培班的点大多设立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大城市中,不仅仅是因为这些院校足够优秀,也因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时代的脉搏。

  同时我们设置课程时安排的师资也是多方面多领域的,有解读相关政策的,也有传授美学、文化的,同时还有很关键的设计理念、设计思维的引导,可以给他们启发,帮他们转化思维,甚至传承人之间会形成横向的跨界交流和合作。还有重要的一个课程,就是我们的代表性传承人在大学讲台里的授课,他讲述自己的从艺经历,艺术的感悟,工艺的特点等,这些信息对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对在校的大学生,都是十分重要的文化知识。所以说这个“舞台”具有多重效应,可以从不同的方面给予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