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书画家真一居士人物访谈及语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当代著名书画家真一居士人物访谈及语录

2018-06-26 08: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安徽站

  

  真一居士,1940年生,北京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藏联盟书画院理事、中国文化部艺术委员会研究员,世界华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会员,现中国美术教育学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从事书画创作,主攻山水及花鸟题材。

  他的山水画既有传统的风格又富有浓郁的现代生活气息。日前,就他这么多年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专访了真一居士。

  问题:“非常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专访。绘画的创作耗时耗精力,你是如何坚持这么多年的呢?”

  真一居士:“我童年时候的日子是很辛苦的,由于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书画艺术,自此便深深沉迷其中。但彼时,家里条件艰苦,加上学习资料匮乏,让对书画艺术本怀一片赤诚追求的犯了难。但我却从未放弃,我白天工作八小时,下班之后就一头扎进笔墨世界,不断研习,探索,领悟和实践。对于艺术的追求与热爱,让我坚持到了今天。”

  问题:“我们绘画的时候,会有题跋,您觉得,书法与绘画有什么关系呢?”

  真一居士:不管是文学作品还是艺术作品,都是一个时代和历史的反映,如何将这些发生过的事情表现出来就需要创作者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修养。把作画过程叫作“写”,十分恰当地表述了近代水墨画与书法的直接渊源关系。中国绘画与书法都强调用“线”。文人画比画工画的内涵要多,自有其道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