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7-05 10:34:5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对话人:美术馆学与艺术史学者、博士蓝庆伟

  Q1:内行人看门道,作为策展人,您是怎么观展的?

  蓝:我的观展主要是从学术与专业角度展开,对于原作性的各类展览,依旧保持着对原作“物的崇拜”,追求原作的灵韵,这样的机会不嫌多,能养眼也需要多次观看。

  现在的学术型展览、研究型展览不断地增多,内容也不局限于当代或者近现代艺术。对于古物的各类展览,也在不断地强调研究的现场呈现,这是“以研促展”的一部分,同时也反映着一个简单需求,即观众不单满足于展览中的作品,而是对获取更多的知识充满着期待——展览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作品在艺术史艺术风格中的上下文关系。

  与普通观众所不同的是,策展人还会观看展览的框架结构与学术脉络关系,以及展览学术思想的呈现方式,这些都是策展人获取新的策展知识的渠道。

  Q2:您认为一个成功的展览应具备哪些要素,方能吸引大众前来观摩?

  蓝:方便大众观展在手段上有两点:信息传递与交通。在时下的屏幕时代,推文的点击率成为各大展览或艺术机构所追求的,追随时代是无可厚非的事,但分类人群的信息传递也会因此而被忽略。比如:如何让不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获取展览信息;如何让不常使用手机的中小学生获得展览信息。

  交通同样是重要的吸引观展要素,甚至会直接影响参观者的观展意愿,这里的交通有两个层面,一是到达展览地的公共交通便捷性,二是展览地周边交通的丰富性及生活娱乐场所的多样性。

  除了以上信息与交通之外,仍有会员、票务折扣、公教活动等多种手段来吸引观众观展。但这些都是一些辅助手段,吸引大众参观的核心要义仍然是展览本身——呈现质量、学术水准、研究能力与稀缺程度。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