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7-05 10:34:5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Q3:在布置展示空间当中,策展人有些什么样的考虑和巧思?

  蓝:展示空间及展览搭建的多样性成为一种大的趋势,同时也引起了关于“展览是否需要过度搭建”的讨论。如果先搁置这样的讨论,我们会发现展览呈现理念上所发生的变化趋势,即从简单的将作品挂在墙上,转为为作品提供最为合适的呈现语境。这样的趋势是排除观展枯燥性的手段之一。

  除此之外,如何在一个展览中实施更多与观众互动的展现形式也成为一种趋势,这是在排除观展枯燥性基础上的一种尝试,通过交互互动的手段来提高观众对展览及作品的感知力。这样的手段包含但不限于新媒体手段。

  Q4:对于艺术爱好者及普通观众,有些什么样的看展提示?如何让观众便捷有效地“阅读”一场展览且获得愉悦的体验,您有何高见?

  蓝:其实关于愉悦“阅读”展览问题,学界、观众等都不约而同地将问题与压力丢给了展览的举办者,展览的举办者也没有推辞,而是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改善观众的观展体验,即便如此,也难以达到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程度。这里面的原因非常简单——观展是展览方与观展者双方的事,而不是其中一方的事。

  基于此,我们也不得不对观众发起倡议——观展前做好观展攻略,这样的方式并不陌生,甚至早已在观众的其他生活中——旅游、购物等方面——有着很好的体现,那参观展览为什么不做观展攻略呢?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长。这并不是为展览举办者开脱,而是强调“阅读”展览是展览方、观展方双方的事情,而不单是某一方的事情。

  那么展览攻略怎么做呢?简单来说有三条脉络:一是更好地了解展览作品,这需要在观看原作之前就对此次展览作品有了解和认知,并购买相关书籍、查阅网络资料、相关纪录片等进行知识的拓展;二是参观展览时,对重要作品进行对比观看,包括为自己的小朋友建立独特的公教项目;三是建立自我展览知识谱系,当参观展览的数量不断增多时,构建自己的展览知识谱系显得尤为重要,这个过程同时也是确立自我喜好的过程。 (文字整理/厉亦平)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