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青年汉学家马拉:梦想照进现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尼泊尔青年汉学家马拉:梦想照进现实

2018-07-18 08:3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马拉在“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活动上发言。陈璐/图

  说着一口流利地道的汉语,在本国从事汉语教学及翻译研究工作,微信“朋友圈”里都是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的分享……33岁的尼泊尔青年汉学家马拉关于中国的最初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近日,在北京参加“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马拉讲述了他的中国故事。

  1995年,10岁的马拉随家人从尼泊尔来到中国旅游,天安门的庄严、长城的壮观、乐山大佛的奇美、上海夜景的绚烂,都铭刻在他幼小的心里。1997年和2001年,马拉又陆续游览了云南昆明、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广东深圳、新疆乌鲁木齐等城市,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虽然年纪尚小的马拉彼时尚不能深刻领会各地的历史文化内涵,但对于中国的美好印象和难忘记忆一直在他心中“发酵”,并促成了他高中毕业后到中国读书的选择。

  2005年,马拉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1年汉语。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置身校园仿佛身处联合国。对于初来留学的马拉来说,语言是首先要克服的障碍。汉语学习并非易事,马拉至今还记得自己的一次尴尬经历。那时,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快一个学期的他自我感觉已经可以用汉语交流了,于是在逛完街回校时叫了一辆出租车,充满自信地对司机说:“我要去北京语言大学。”然而,司机一副听不懂的样子。如此来来回回重复了5遍,直到马拉用手势比划出学校名字的汉字,司机才恍然大悟:“北京语言大学啊!”路上,马拉心里一直嘀咕:“我们说的难道不是一样的吗?”后来他才想到,老师曾在课堂上强调过,说汉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声调,声调错了,意思可能大相径庭。经过这次“打击”之后,马拉每次说话的时候都会提醒自己注意语音语调,汉语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