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青年汉学家马拉:梦想照进现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尼泊尔青年汉学家马拉:梦想照进现实

2018-07-18 08:3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6年至2010年,马拉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政治,毕业后又到复旦大学攻读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他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期间,班上的留学生非常少,自己虽然已有一定的汉语基础,但老师用中文讲解的国际关系专业理论知识仍是晦涩难懂。有时课堂上,老师有趣的介绍引得中国同学哄堂大笑,马拉等几个留学生却面面相觑、不明所以。好在老师亲切耐心,不但反复为留学生讲解难题,在理论教学之余还安排了很多实践内容,中国同学也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他们诸多鼓励和帮助,马拉由此不断融入中国的生活,学习到越来越多有关中国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知识,也与中国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中国留学的8年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不仅深刻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厚魅力,也亲眼见证了这些年中国的快速发展。”马拉说。

  硕士毕业回到尼泊尔后,马拉一直从事中国语言文化教学工作,现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讲师。近两年来,他还与中国的尼泊尔研究专家合作,翻译编著了多本图书。马拉对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感兴趣,因为他想知道这个古老国家的文化根源。基于自己的兴趣,马拉翻译出版了4册“中国民间故事系列丛书”——《老鼠嫁女》《十二生肖的故事》《女娲补天》《盘古开天》,以及《悦读中国:中国工艺美术》,并在中尼报刊上发表了数篇与两国文化、政治以及两国交流相关的文章。这次参加研修,他的研究主题也是语言文化翻译方向。马拉表示,中尼两国文化差异较大,一些词和特定术语在对方语言中很难找到确切的对应表达,需要通过不断商量、讨论,探寻最合理的译法。他希望能将尼泊尔语翻译中的某些表达标准化,让中尼互译更有依据。

  “一个曾经连中国地名都说不清楚的孩子,如今能够代表祖国尼泊尔,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成为对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更有贡献的青年汉学家,我的‘东泊梦’从理想变成了现实。”马拉说,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合作前景广阔。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利契机下,自己将继续坚持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为两国文化交流事业添砖加瓦。(陈璐)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