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耀:学术与人文一个也不能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王心耀:学术与人文一个也不能少

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

2018-08-21 14:40: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多元展览模式深挖地域资源

  Q:请谈谈汤湖美术馆的策展思路以及展览品牌的塑造历程。

  王心耀:汤湖美术馆的场馆建设有一定的独特性,目前拥有三个独立展厅,我们开馆之初的定位是一号厅、二号厅举办流动性展览,基本上一个月更换一次展览;三号厅办成常设展,每年更换一次。其中,一号厅由两个完全对称等大的小展厅组成,而小展厅与二号厅大小基本一致,因此,依据这一格局,我们形成了“水墨汤湖”、双年展、群体展等展览品牌,还摸索出了“三人展”的独特模式。

  “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邀请展”是汤湖美术馆开馆展,全面梳理了湖北省域50名中国画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基本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北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随后,进一步举办了“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扇面邀请展” “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小品邀请展”等系列展览。在湖北当代中国画缺乏系统性研究的背景下,打造“水墨汤湖”系列展览是汤湖美术馆“学术立馆”的逻辑起点。未来,我们将在“水墨汤湖”系列展览中融入书法等语言,进一步丰富展览的学术关注面。

  此外,举行具有一定学术分量的群体展,既体现了一个美术馆的学术视野,也展现了美术馆的学术向心力。如我们以“器·气——陶艺双年展”构筑地域标志性的双年展,并对陶艺家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同时,通过“玄序——湖北当代油画邀请展”“希言自然——湖北省油画高研班作品展”,聚合湖北省油画界代表性作品集中展陈。不仅如此,手稿也成为我们关注的重要对象,“思想的力量——湖北艺术家手稿邀请展”等以一年为周期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关注。重要个展也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八八顽童——2016周韶华新作展”就是在艺术大家周韶华先生88岁寿辰之际展出了新作88件,引起了学术界极大关注。“三人展”的展示模式形成后,我们还分别在国画、水彩、油画、版画等画种上对湖北当代艺术家进行了地毯式梳理,以充分挖掘湖北丰富的地域美术资源。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同一时间、同一场域进行系统性、对比性展出,学术争鸣由此产生。

  Q:这种展览模式的形成如何影响和引导观众的审美体验?

  王心耀:展览是有时间限制的,为了保证展览后的物化成果,每一次展览我们都会出版精致的作品集,3年来,汤湖美术馆主持出版发行的艺术图书近40种,有些作品集还被部分大学列为大学本科绘画教材,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应该说,汤湖美术馆时刻坚守美术馆的格调与品位,努力用高质量的学术展览全面提升观众的审美水平,我们提倡普及,但绝不媚俗。当然,观众的审美水平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三年多的培育,市民观看展览的方式不再局限在画种,而逐步进入了风格判断,且对展陈方式、装裱方式、标签印制、海报设计等提出了更多的期待。公众的审美水平提升后,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需要大家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观念,同时我们很乐意、也很享受这样的互动过程,我坚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