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耀:学术与人文一个也不能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王心耀:学术与人文一个也不能少

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

2018-08-21 14:40: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文关怀助力公教深入开展

  Q:汤湖美术馆策划的“产业工人家庭的美术课”获评原文化部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请谈谈汤湖美术馆公教活动是如何搭建公众和艺术的桥梁,并且体现人文关怀的?

  王心耀:决定美术馆影响力的不仅仅是展览,还有公共教育的深入程度。我们不能狭隘地认为美术馆仅仅与艺术界保持互动即可,更应主动走向社会、亲近公众,否则美术馆的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不具备普惠性。公共教育的群体是需要耐心去培育的,我们把公共教育分为了四个块面来开展。

  第一个块面是汤湖讲坛。汤湖讲坛实质上是一个学术平台,通过邀请著名艺术家、批评家走进汤湖,为市民提供与名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提高市民的审美水平和学术眼光。美国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梁蓝波、浙江大学教授薛龙春、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寿祥等先后开讲,影响深远。第二个块面是职工书画类展览。从2015年开始,“美丽车都”职工书画展览成为了每年劳动节前后的例行展览,同时推出由专业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作品集。经过连续四年的引导,职工和产业工人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美术爱好者。解决了职工的美术需求后,我们想到了更多的普通职工家庭和他们的孩子们。因此,第三个块面是产业工人家庭的美术课。产业工人整天面对的是充满压力的繁忙流水线,精神压力较大,平时很少关注到孩子们的成长和需求。汤湖美术馆利用公益平台开设了专属于产业工人家庭的美术课,让孩子家长分享孩子们富有想象力的创造性作品。每年,汤湖美术馆举办近20期公共教育活动,公共教育部还会举行暑期夏令营活动。第四个块面是国际友人的孩子们。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对国际友人、产业工人关注比较多,但对在武汉生活和学习的外籍小朋友关注比较少。今年,我们通过武汉对外友好协会、驻汉领事馆向全体外籍小朋友征稿,举办了“时光——国际儿童绘画作品展”,反响热烈,后续还将在全国巡展。这次尝试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展示空间,可以极大延伸美术馆的触角。(李亦奕)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