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中国美协会员入会改革的新尝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积分制:中国美协会员入会改革的新尝试

2018-09-27 08:41:57  来源:中国美术报

  Q:有论者曾指出,“美协会员热”居高不下,而在美协体系中,却出现了一些平庸画家,也有部分艺术家原有的创作水平不错,但或许因为常年待在体制里,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越来越弱。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徐里:平庸与不平庸是一个相对概念。某一个历史时期,能成为大师的美术从业者本来就是极少数,而水平相当的才是大多数。如果入了美协会员,就要求大家都是天才、都是大师,反而不符合艺术规律。虽然对创作者而言,只有在艺术技巧、表现形式、内容格调等方面体现出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水准才可成为美协会员,但入会并不等于他们成为大师,这只是一个相对的标准,是他们艺术生涯中的第一道门槛。社会公众与行业内都应该对“美协会员”抱有客观的认识。

  至于“常年待在体制里,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越来越弱”的观点,更是一种个人化而非普遍性的问题。新中国成立至今,现当代美术史上令人敬佩的前辈艺术家很少有哪一位不是美协会员,他们的经典作品可以直接说明所谓“体制”是否影响了他们的艺术成就。甚至对于“美协会员热”,我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画家就是要有目标。一定程度上,入选会员就说明艺术家的创作得到了基本的认可。中国美协近70年的发展过程中,在全国庞大的美术领域内,美协会员也只有团体会员32个,个人会员约1.7万人次,这足以说明美协会员的学术价值还是相当高的。

  对美术家来说,创作活动不是属于某个时期的,而是终身的。即美协会员的身份并不是一个艺术家要达到的终点,反而是个起点。对于渴望突破自己的艺术家而言,中国美协所提供的恰恰是帮助他们去实现这种突破的平台。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