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审美中,获得生命的补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在艺术审美中,获得生命的补益

2018-10-19 08:33:00  来源:解放日报

《葵颂》装置作品 图片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提供

  近日,《葵颂——许江近作展》正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

  画葵15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笔下的葵从来不是娇弱的花朵,他的葵是沉重的、强韧的,是一代人的精神写照。

  在近年来的新作品中,许江想向观众传递些什么?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借草木表达人心

  解放周末:您曾多次举办过以葵为主题的作品展,这次的布展结构很特别,自上而下坡道式的呈现方式想带给观众怎样的观展体验?

  许江:这次的展览有五大主题,是通过从上而下、盘旋曲折的坡道式的空间来呈现的。观众在艺术馆门外会先看到五尊硕大的《华葵》铜雕。馆内的第一个展示空间在四楼,主题是“怀沙”,白砾石上一根根老葵铜雕营造出一种“感怀沃土”的情境。当观众沿着斜坡缓缓走下去时,就像是在追访生命的历程,“野火”“蔓生”“铸炼”以及“葵颂”主题的油画、水彩和雕塑和装置作品一一呈现。其中《葵园肖像》水彩系列与《野火》水彩系列是我近年来的新作。

  水彩《野火》与雕塑《华葵》形成绘画与雕塑的对歌,两者之间有一种共通的东西,我想用这些作品表达我们这代人的生命特质和精神特征。

  解放周末:您画葵已有15年,为什么会坚持这一创作主题?

  许江:2003年,我在土耳其偶然见到了一片夕阳下的老葵。太阳从它们身后缓缓落下,一望无垠的葵园与大地浑然一体。我仿佛看到了一群老兵,也看到了我自己,看到了和我一样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代人。我的人生记忆与生命体验在那一刻突然被激活,那一刻成了我日后创作生涯的决定性瞬间。

  这15年来,我画过大葵、小葵、硕葵、残葵;画过春葵、夏葵、秋葵、雪葵,对我而言,画葵就是画人,画向阳花开的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和生命成长。

  解放周末:葵里面埋藏着一代人的精神图像。

  许江:是的。中国人历来有一种草木世界观,借草木表达人心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内核。《诗经》中有很多篇章都是通过植物表达人的情感。古人常常用梅、兰、竹、菊来歌咏高洁的精神,但是用梅、兰、竹、菊来表现上个世纪的中国人似乎不太够,葵可以。葵所面对的自然环境更恶劣,它的性格更坚韧,而且葵具有一种群体性的精神,特别能表达我们这代人的经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