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天气正好,下地干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罗中立:“天气正好,下地干活”

2018-11-23 08:36:55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周末:2013年,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代表,荣获首届国际公共艺术奖,引起广泛关注。您希望通过川美虎溪校区的建设,向社会传达怎样的理念?

  罗中立:如果说《父亲》是一个人在画室中单独完成的作品,那虎溪校区就是一件团队作品。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我对“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如何看待传统乡土文化和中国民间艺术,我们的文化审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命题的回应。

  我们将艺术创作的“中国主张”融入“重回土地”的生态文明理念之中。在校区建设中,团队努力在原有乡村土地上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保存原始的地域、生态、文化特色。没有铲一个山头,而是保留了原有地形、地貌,并且允许原住民在世代生活的环境中继续从事农业劳作,与师生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该如何关照生态环境和原住民?我们希望通过校园建设展现一种平等、平衡的关系。我们也希望在尊重自然、尊重环境、尊重人的基础上,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从而使师生能够浸润在自由开放又独具中国传统审美意蕴的环境中,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解放周末:除了原生态的新校区,您在执掌川美期间发起建立的“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和虎溪公社也都是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地方。

  罗中立: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总是希望能够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让他们可以成长。我常说,办学校如同打造酒窖,窖好了自然就会有好酒。如果酒窖没有打造好,那么好料也会被糟蹋。这是我的体会,也是对年轻人的期望。

  解放周末:很多人都会觉得一个学校的“掌门人”一定是很难见到面的,但您很愿意和学生,甚至是报考美院的考生见面、合影。为什么?

  罗中立:考生们把报考美院、追求艺术道路作为人生理想,这样真挚而热烈的情感,我太理解了。

  我还记得,当年我去找在川美附中念书的哥哥的同学,咨询考学的情况。我在校门口等,看着进进出出的人群,感觉他们每个人头上都有一个光环。后来天黑了,还是没有等到哥哥的同学,一位老师的母亲就把我带到男生寝室,让我住了下来。那是栽秧的季节,夜晚下着雨,我感觉自己做了一场人生的美梦。离艺术殿堂那么近,实在是太激动了。所以我非常能体会那些学生的心情,只要我在学校,他们要求合影或是有其他需求,我一定尽量满足。我希望他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并且努力去实现它。(吴越)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