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华:让传统的成为流行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黄强华:让传统的成为流行的

2018-12-24 09:24:37  来源:新华网

12月21日,工作人员在台湾云林的影棚操纵霹雳布袋戏人偶。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布袋戏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要让它走向强盛。”因为这个理想,黄文章改名“黄强华”,开始了自己的布袋戏传承推广事业。那一年,他26岁,刚开始做布袋戏编剧。

  生于1955年的黄强华是台湾云林布袋戏家族的第四代传人,也是霹雳国际多媒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公司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制作发行了逾2600小时的霹雳系列布袋戏剧集,成为布袋戏领域佼佼者,不仅将这一原本小众的戏剧艺术推向大众,更让这一古老剧种走进年轻世代心中。

  布袋戏属于中华传统偶戏中傀儡戏的一种,起源于17世纪的福建泉州,在闽南和潮汕地区广为流传,后来传入台湾地区,并衍生出具有浓厚本土特色的艺术形象和表演模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布袋戏在台湾步入全盛时期,全台湾同时存在六七百个剧团演出。

  然而,步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多样化的娱乐业迅速发展,而传统布袋戏剧本老旧缺乏新意、表演形式单一无变化,陷入市场萎缩的困境。

  从父亲手中接过布袋戏事业的黄强华开始思变,不仅大量使用飞沙走石、爆破特技、电影剪辑效果,更是改变父亲坚持的“布袋戏应符合‘忠孝节义’教化”理念,将父亲剧中“素还真”这一配角独立出来,“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画板,儒释道为基色,描绘出一个绚丽多彩的仙侠江湖”。

  “当时我们对布袋戏进行了造型、剧情等方面的改革,对此一些老前辈有抵制的声音。”黄强华说,现在流行的在50年后就会变成传统,而只有坚持创新和变革,才能让布袋戏一直流行。

  如今,黄强华的霹雳布袋戏在云林拥有3万多平方米的三大摄影棚,大量引进好莱坞电影制作技术,并运用了电脑动画的特技效果及数码音效制作,令布袋戏的影像、声光效果更具震撼力和电影感。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