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回暖春日会有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艺术品拍卖回暖春日会有期

2019-01-07 14:50: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Q:接下来,您对市场有怎样的预估和期待?

  赵榆:总的情况看,我认为2018年的市场,百万元以下的拍品还是占拍场的主要份额。而高价位拍品,在总成交额里占的比例与往年一样并不高。根据现在的数据统计,2018年百万元以下拍品,成交总额占全年总额的94.84%;而超亿拍品,即便如2017年有17件,2018年有10件,但总额只占全年总额的0.02%。这种情况看,就需要我们拍卖企业调整拍品的选择。前几年,特别是大拍卖公司,把精力花在寻找5000万以上,特别是1亿以上的拍品,但是这种超亿拍品所占份额并不大。加之,如今的市场是比较成熟的,买家的鉴定水平都提高了。所以企业应把精力花在百万元以下拍品的征集、选择、鉴定工作上,成交额才会提高,全国成交总额也才会增大。

  现在,拍卖公司也越来越注意几个方面的征集,如著名藏家的专场、著名艺术家作品的专场,这种比较受买家重视的专场,成交情况也都比较好,有的都是百分之百成交。这种成系列、成体系的专场也需要我们拍卖企业继续加强。特别是2018年西泠拍卖又出现一个青铜器“商晚期青铜宁矢觥”989万元成交,说明现在人们对于青铜器的收藏还是比较重视的。

  总的来说,我们的文物艺术市场还是小众市场,过去说艺术品投资是继股票、地产后的第三大经济支柱,实际上目前文物艺术品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并不大,但是26年来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贡献非常大。首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和保护文物的意识;第二为博物馆提供了藏品;第三是促进了文物回流;第四提高了中国文物的国际地位和经济价值;第五培养了文物鉴定人才和文化拍卖企业的管理人才,国际的优质拍卖公司也在时刻关注我们的人才,这些优秀的华人人才在世界拍卖行业做了很多工作。

  所以我们要自信,不要自馁,期望接下来,我们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能够早日走出平稳发展期,更早出现下一个高潮期。(周懿)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