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已然不是“捷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艺考已然不是“捷径”

——艺考新政下第一场美术高考

2019-01-17 09:07: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8山东美术统考开始阅卷 老师“画海”选画。 新华社赵晓明/摄

  艺考报名 风波之后

  美术联考(也称“统考”)是针对美术特长生的全国各省独立组织的一次术科高考,作为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专业省级统一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以美术联考成绩作为报考本省高校的专业成绩,除单考单招的美术院校外,其他的艺术院校都依据联考成绩作为生源录取的专业成绩。

  2018年12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针对艺术类招生提出了8点指导性意见,其中考生最为关注的专业课考试方式、文化课要求、投档模式、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要求都做了具体说明。通知明确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其他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在学校所在地组织,确有必要在异地设立考点的,校外考点数量最多不得超过5个。

  随着校考院校大幅减少,多数考生要以美术联考和文化成绩作为最终填报志愿和录取大学为依据。

  2019年的艺考大形势可以总结为:校考院校大幅减少,文化课成绩提高,好学校依然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而平行志愿的逐步实行,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录取率。

  截至2019年1月,各省美术联考纷纷落下帷幕。本期,我们邀请了浙江、山东、辽宁、广西地区4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美术高中一线教师和专家,就今年艺考新政后的第一场美术高考的具体变化做出梳理,以期对即将参加校考和将参加艺考的莘莘学子有所启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