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已然不是“捷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艺考已然不是“捷径”

——艺考新政下第一场美术高考

2019-01-17 09:07: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广西:回归造型艺术的基本要求

  ■黄荫源(广西玉林实验中学艺体处主任、美术高级教师)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美术统考纷纷降下帷幕,成千上万的美术考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以广西美术统考为例,今年美术统考难度适中,但是,考试成绩一出来,令很多老师和考生都觉得想不通,很多考生觉得考试时画得很不错,结果成绩却是差强人意,笔者与众多同行进行了交流,同时专程拜访了今年美术统考参与评分的专家老师,就今年美术统考的评分要求与标准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美术统考评分回归造型艺术的基本要求,重视对对象的真实表现,对造型的形体、特征、透视、动态、色彩等准确描绘。着重表现对象形体的体积感、画面的空间感,塑造对象形体的厚重感和体积感。追求对画面各物体的真实再现,而千篇一律的效果、华而不实、表面、浮躁的画面今年统考中不受欢迎,在“色彩”评分中表现尤为突出,最近几年大家一致追捧色彩所谓的“杭州风”最为惨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军教授、桂林图南画室教学校长罗文建等专家认为:从评卷老师的角度来看,千篇一律的画面已经令人产生审美疲劳,从高校选拔人才、再造人才的出发点,评卷老师把目光回归造型艺术的基本要求就一点不为怪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