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已然不是“捷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艺考已然不是“捷径”

——艺考新政下第一场美术高考

2019-01-17 09:07: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山东:首次增加“速写”科目

  ■于兴会(山东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年级政教主任)

  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安排,继续规范艺术类专业管理,逐步提高统考类别专业成绩的区分度。2019年山东省美术类统考增加了“速写”科目。速写最能考查出考生的绘画水平,也是拉分的重要科目,今年速写分值与素描和色彩基础分值一样,均满分为100分,速写科目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两个人物动态,对考生来说难度不小。

  统考造型基础与色彩基础难度增大

  往年统考以静物为主,今年造型基础要求考生以人物石膏切面为主素材进行构图创作,虽素材样数减少,但对于“静物意识”的考生来讲,平时头像方面的内容训练较少,因此今年造型基础内容难度较大。色彩基础要求以草地为创作场景,虽然以草地为场景的考试已在2013年统考中出现过,但对于现在的美术生来讲难度依然很大,行李箱、花瓶、橙子等物体的画面关系处理,对“半路出家”的考生想要考好难度增大。

  校考院校再次减少 报考考生人数增加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要求,在山东设置校考的院校逐渐减少。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19年在山东设置校考的院校除了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高校美术类都承认山东省统考成绩而不再设置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开的数据显示,山东省2019年报考美术类的考生达59655人,比2018年增加4702人。

  统考本科过关率连续降低

  根据近三年山东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分析,近三年连续走低。2016年本科合格率为80.58%,2017年本科合格率为80.42%,2018年本科合格率为75.00%,这也与今年报考人数增加和提高艺考生的综合素质有关。2019年美术统考合格线还没有公布,但结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当今艺考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的大幅度提高,预计2019年山东美术统考资格线基本与去年持平或者有所降低。

  文化课要求再次提高

  山东省是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近几年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的是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左右,按照教育部的通知要求,2019年文化课成绩要求将提高到本科批次录取控制线的75%,参照去年的录取分数来算的话,文科艺术要提高50多分,理科艺术提高近44分,可以看出提高艺考生文化课已是不可回避的客观事实。

  艺考录取精准化

  艺术类专业录取自2018年起,设置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统考批、校考批、艺术高职(专科)批。将往年的“本科一批”分为“统考批”、“校考批”两个批次。这样录取的方式更能提高学生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的精准投档和录取。提前批院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统考批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按综合分投档录取。校考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