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已然不是“捷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艺考已然不是“捷径”

——艺考新政下第一场美术高考

2019-01-17 09:07: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寄语2019艺考莘莘学子

  十年寒窗苦读,数年的艰苦画画,即将迎来对艺考大军的洗礼,大战当前,只有耐得住寂寞、深入研究画画、具备扎实基础造型能力的人才有可能鹰击长空、走进艺术的最高殿堂。

  统考对校考的启示

  ■黄荫源

  美术统考评分的要求与标准转变,要求我们在备考全国美术校考时更加应该重视造型的基础训练。高校美术招生希望能够招到有一定美术基础的人才,能够适应高校人才发展需要,为社会培养各种合格的美术适用人才。基于这个需要,美术高考生在备考全国美术院校的校考时更加应该注重基础的训练。造型能力是美术学习的基础课程,具备高度准确无误的造型能力是成就未来艺术成长的决定因素。学生通过学习构图练习、质感表达、重心与平衡和黑白灰、结构的合理布局,具备了基本的形式美体验和审美修养,对事物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和分析,还训练了手、眼、心紧密配合的协调性,培养了学生认真、耐心和严谨的品质。造型基础训练了学生对立体形态的认知,使其形成比例的概念,养成自觉联系和比较的习惯,加强学生对结构和空间的理解,使其学会掌握体积感、质感、量感的表达方式,形成科学的观察方法和把握整体的能力。以笔者从事高考美术基础训练20年的经验来看,高中美术生的基础训练应该从高一开始严格训练,切实抓好从写生训练入手,加强写生基础训练,杜绝“拔苗助长”式的抄照片或者死记硬背来应考。无论什么时候,加强学生对基础写生训练,提高学生造型的基本能力,是一条以不变应万变的最好方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发布,对于通知,大家都注意到了2020年开始高校(除45所独立艺术院校外)全面取消美术校考成为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2019年作为过渡年,虽然各省、市、自治区取消了很多校考,但还有少部分综合性大学举行校考,这意味着广大美术考生的竞争更大,特别是统考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考生,一定要抓住最后一段时间,狠抓基本功的训练,要调整心态,克服统考失利的阴霾,摆正思想,相信自己,增强实力,迎难而上,勇于挑战;行动上,平时训练时对形象的把握要生动、准确,重视对形象的深入、细致的真实表现,追求画面的体积感和空间感,强调对画面完整性的把控。

  选择报考学校时,要合理安排报考,避开锋芒,争取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笔者给出的意见:一是大胆应考,充分准备;二是有的放矢,目标锁定,避免分散太多精力,到头来哪都准备不好;三是考试时强调基本功的最好发挥,切实将画面画得完整、生动、响亮。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