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亮书法艺术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澄怀方能观道 观道适以澄怀

汤亮书法艺术人生

2019-02-12 08:24:58  来源:新华网

汤亮书法作品

  与汤亮相识多年,他是人中翘楚。你很难想象,一个执掌超百亿规模企业、又身兼多项社会职务的企业家,工作繁忙间隙,竟然还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协书画院画师。此外,除了“泼墨抒怀,丹青寄意”外,他亦是沪上著名的古书画收藏家和书画艺术鉴赏家,著有《金冈精舍藏画赏析》一书,假十年之功,对私人收藏的700余幅古字画悉心研究,钩沉史实,逐一点评,迭有妙论。

  Q:时下,挥毫泼墨已经成为诸多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一种生活方式,其中也包括不少企业家。汤先生,我知道您就十分钟情于书画艺术,可否请您分享一下在这方面的心得体会?

  汤亮:我认为,每一个人心中都蕴藏着一种审美需求。无论是喜欢书画、音乐、舞蹈,还是喜欢阅读、运动、旅游,源动力都是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审美渴望。他认为这是最美的精神享受,他就会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沉浸其中,物我两忘。

  喜欢泼墨的人,就是通过写字环境的熏陶、字形布局的琢磨、自如运腕的挥洒,包括书法内容的选择等,来享受一种精神的抒怀、释放和升华。我和许多热爱中国书法艺术的人一样,经常通过书法来放松心境,忘掉尘世欲求,洗涤心灵杂质,让心静下来,达到禅宗所说的那种“静照忘求”的思想境界。哪怕仅是片刻的静居幽思,也是很美妙的精神享受。

  Q:我经常听一些书画艺术家讲,书画艺术的最高审美境界,就是“澄怀观道”。这似乎和您追求的“静照忘求”的境界是一致的。

  汤亮:您说得很对。不同的艺术门类,表现形式虽然林林总总,但是追求的思想意境却是相通的。“澄怀观道,卧以游之”,这是一个很有名的历史文化故事。六朝时,南宋画家宗炳是个旅游发烧友,他一生游历名山大川,边游边画。晚年走不动了,他就把以前的画作挂在墙上,卧而观赏,权当再游。宗炳提出的审美标准,就是要把自己的情怀过滤得十分清澄,要一尘不染,这样才能细细体会山水画中的“自然之道”。近代中国美学家们都非常推崇宗炳的这种说法,“澄怀”是审美主体,“观道”是审美客体。所谓“澄怀方能观道,观道适以澄怀”,说的就是这个审美过程。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