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建就是留存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对话“古城卫士”阮仪三

保护古建就是留存优秀的文化遗产

2019-03-29 09:41: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阮仪三,1934年11月出生于苏州,1956年考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1961年毕业留校。现任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设部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阮仪三努力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的保护,因而享有“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

  2003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著有《护城纪实》《护城踪录》《江南古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理论与规划》等。

  刚刚在荧屏落幕的热播电视剧《都挺好》除了带火了倪大红饰演的“苏大强”,还无意间让一座城市成为很多年轻人“心之所系”。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吴侬软语的评弹、大隐隐于市的饭馆“食荤者”、记载着苏明玉痛苦与不舍的苏家老宅……有旅游网站统计,宣布五一小长假恢复的当天,有关苏州的搜索量迎来暴增。

  山水相伴,人水相依,一城粉黛,半城园林。《都挺好》在苏州老城区的取景,让更多人惊艳于这个面积仅有14.2平方公里的古城之美,而苏州之所以能成为而今的苏州,有一个人功不可没。

  今年1月,在凤凰卫视举行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人物(建筑篇)”票选中,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高票位列十位人物之一,在网络流传的“刀下救平遥”“以死保周庄”的故事之外,阮仪三正是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的总规划师。

  古建保护之路从骑着小毛驴开始

  楚天都市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1956年考的大学,我比较好奇的是,当时为何选择了建筑这个专业?

  阮仪三(以下简称阮):这个讲起来就很有意思了,我原来是在部队里当兵的,16岁就去参军当海军了,当时我在部队里立过三次三等功,受过两次通报表扬,也是优秀团员。但没两年,我父亲因为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大学第一届毕业生被打成右派分子,部队,我也没法儿待了。

  但其实部队里的领导是很喜欢我的,离开部队之前,政委就跟我谈话,说你小子不适合当兵了,你还年轻,回家就好好读书。当时他也真是“高人指点”,就建议我这种情况读书不要选择高精尖,也不要搞文史哲,“你就去修马路,修铁路,肯定有碗饭吃。”这么一说那就是(上海)交大也不用考了,复旦也肯定不想了,我就考了同济大学。

  记:但相信当时国内的建筑专业,也不会涉及到古建保护吧?

  阮:那个时候要全盘学习苏联,同济大学在1958年的时候也接到了邀请苏联专家的指示。但因为同济大学的老教授都是各个国家留学回来的,留德的、留法的、留英的,他们看不起苏联那一套(笑),就打了个擦边球请了东德一个大学的教授来,他来了之后就说,要给我们本科生开门新课叫《欧洲城市发展史》,一方面讲新城建设,一方面讲旧城复兴,他就觉得我们只有新城建设没有旧城保护。我的老师董鉴泓在他的影响下开始研究中国城市发展史,招了我读研究生,我这一生就这么跟古建保护联系起来了。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