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院:向轴线设计致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专访故宫博物院北院区设计师

故宫北院:向轴线设计致敬

2019-04-01 09:04:49  来源:北京晚报

  2022年6月,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有望对外开放,一批文物将向世人亮相。作为故宫的“别苑”,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建成什么样?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北院区的设计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院副董事长张宇,为您揭秘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基因”的现代博物馆,一座被林木环抱的园林中的博物馆。

  与故宫的三次结缘

  提起“绘”故宫,张宇先说起了北京建院与故宫博物院之间由来已久的渊源。

  早在1941年到1944年间,北京建院总建筑师张镈大师就曾领建筑学家朱启钤先生“保护故宫免受战乱破坏”之命,带领北洋大学建筑系师生测绘过故宫图纸,为中轴线上这座恢宏古建的完整保护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20世纪50年代末,北京建院王时煦教授又参与了故宫防雷装置的研究设计工作。“所以,这一次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提供设计,算是我们与故宫的第三次结缘。”

  在遵循招投标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及规范性原则下,2015年,故宫博物院创新性地邀请中青年设计大师分别提交方案。最终,张宇的不特意体现新建筑而呼应中国传统“堪舆”理论的布局方案脱颖而出,也就是后来为公众所知道的“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方案。

  轴线设计满足布局也是致敬

  从地理位置上看,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点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范围内,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物展厅35000平方米、文物修护用房20000平方米、文物库房23000平方米、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9500平方米、观众服务用房2500平方米、综合配套设施用房12000平方米等。

  从效果图上看,南侧临水、北面叠山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在建筑上就很有传统文化风韵,灰色外城、红色内墙和金色的重檐,让人一眼就能联想到故宫,东西向的轴线设计也充满了秩序感。

  轴线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哪儿?张宇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所在之处,可建设用地地块狭长、形状不规则,东西长约900米,而南北最窄处仅60米。在狭长的地形里如何满足一座现代化博物馆的功能?设计团队反复考量后发现,如果是在西南侧布置主要展览的话,功能虽集中性较强,但总体布局带来失重感,而且东侧地块利用不充分,流线过长,对从东侧主要人流的吸引力和体验感不强。

  结合地形条件,在建筑的最终设计规划中,将对外文物展览布置在了场地东侧,较为私密的文物库房、修复及后勤功能则布置在场地西侧,最大限度满足功能布局的同时,也有利于分期建设。这种南侧临水、北面叠山的线性格局,也是呼应了中国传统“堪舆”理论的理想布局。“轴线是形制的根基。故宫有一条中轴线,北院区的中轴线也是寓意故宫核心‘天际线’。我们想通过这种均衡的轴线布局方式与散点的构成逻辑向紫禁城致敬,也是在传承着故宫的历史文化底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