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描画心中“石头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画家黄信驹:

15年描画心中“石头海”

2019-06-17 15:39:59  来源:海南日报

黄信驹画作《石头海》 张惠宁 摄

  惊涛拍岸,礁石粗砺。海的狂野和石的坚韧同样跃入眼帘。6月4日在海南省临高文化艺术中心开展的海南油画院院长黄信驹作品展,展出了他创作的60多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其中《石头海》系列油画作品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吸引着观众。

  “这是他心中的‘石头海’,满含着浓郁的海南元素,但又说不出具体是哪里的礁石,他的作品表现了强烈的海岸情怀,却没有半点小岛思维,体现出画家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京海拍卖公司海南负责人郭新克说。

  “他对‘礁石海’做了很深沉的研究,用强烈的色彩,展现天空、海洋和礁石不同的色调,用油画的语言和他自己的思想,创作出了‘石头海’这一系列业内认可、大众喜爱的作品。”海南省南海国画院院长许为艺评价说。

  黄信驹,1959年出生,定安县人,17岁入伍,曾任海南军区专业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海南省油画学会主席和海南省油画院院长。

  很多年前,黄信驹已开始关注和研究“石头海”,他到全国各地看不同的海和礁石,当然更多的还是仔细观看研究海南的海。黄信驹作品被认为是“对海南有强烈的爱”。6月4日,针对“石头海”这系列作品,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黄信驹。

  记者:这组“石头海”作品,想表达什么?

  黄信驹:“石头海”这些元素,冲击力很强。我专注地画石头海系列,用他们来体现海南之美。但是要能画好不太容易,因为石头和海,在海浪的日夜冲刷打击下,石头的结构都发生了变化。我画的石头,有很多色彩,红的、绿的,等等,构思石头的结构需非常严谨。石头要画出它的硬度,才有分量。

  我整整在西沙待了8个多月,所有海南有海岸线的地方,有礁石的地方,我都去领略、去体会、去写生,可以说,我整整研究石头海大概15年,才画到今天的这个程度。

  记者:您心中的石头海,不仅是自然风物,同时还用它作为载体来表达内心世界?

  黄信驹:公园里没有石头就缺少雅,大海里缺少石头就不壮观,建筑没有石头就不稳固。所以,画石头海,不管从艺术还是从观赏角度都很有意义。画家画的是自己心中的作品。因为我热爱海南,对海南的一草一木我喜欢不已,所以在创作系列“石头海”作品时,肯定会有一些激情,会想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用自己心仪的色彩去展现大海之南之壮阔深远。(张惠宁)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