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川:让历史的像素更清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樊建川:让历史的像素更清晰

2019-07-30 08:53: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物是还原历史的像素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

  樊建川:我从小就对收藏感兴趣。1964年的一张幼儿园成绩单我一直收着。9岁的时候,我父亲被关“牛棚”,他让我把批他的大字报揭下来给他看,看完后我都收起来了,还有当时的像章、红袖章、毛主席语录等。我还找我爸的老战友要他们的老军帽、挎包、武装带、奖章,这些东西我都喜欢。当知青时的工分本、奖状我也保存得很好。真正大规模的收藏始于20世纪90年代全民大搬家时期,旧货市场上能买到大捆大捆的东西。我曾经拉着一车的镜子、水杯到农村去,以新换旧,收了好多有旧日痕迹的生活用品。

  记者:您收藏文物的理念是什么?

  樊建川:首先我觉得数量很重要。文物是还原历史的像素,数量大,像素高,历史的面貌就比较清晰,细节就比较丰富。你是10万像素,我是100万像素,哪个呈现的历史更清楚、更完整?建川博物馆现在已经有1000余万件藏品,在这样的收藏规模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建各种门类的博物馆。

  第二是反映历史变迁和重要节点。比如香港特区选举首任行政长官的选票,汶川地震时温家宝总理看的军用地图、第一艘开进映秀的冲锋舟,今年3月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的军装。

  第三是传承有序。我收东西会“盯着收”,去一些老革命、老将军家里,从他们的后人那儿得到许多传承下来的珍贵文物。

  我们博物馆有几句话阐释了我们的主张:“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