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川:让历史的像素更清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樊建川:让历史的像素更清晰

2019-07-30 08:53: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以博物馆聚落带动产业发展

  记者:博物馆要维持收支平衡是比较难的,尤其是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的非国有博物馆,生存更加不易。而建川博物馆已经实现盈利,这是怎么做到的?收入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樊建川:在建馆之初,我就考虑到它的生存问题。博物馆在社会功能上是巨人,在经济效益上却是侏儒,我必须让它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才能健康、长久地生存下去。因此我打造了一个博物馆聚落,形成规模效应,并把配套的商业设施建设好。

  收入大概有这么几个板块:门票是最主要的,其次是传统的服务业,餐厅、茶馆、旅舍等。还有文创,T恤、挎包这些都很受欢迎,博物馆里还卖我演唱歌曲的光盘,在外地已经出现盗版了。我们还做“博物馆提供商”,利用自己的经验,为别人提供建设博物馆和陈列展览的咨询服务。

  记者:在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方面,您有哪些经验?

  樊建川:第一要有规模,要做成聚落,把多个博物馆聚在一起,把博物馆相关的商业聚在一起。让人去了能看一整天,他才愿意去。

  第二是低票价,这是我的一个法宝。2005年建川博物馆刚开馆的时候有7个馆,票价是60元。现在我们这里有32个场馆,票价还是不变,平均折合每个场馆不到2元钱,性价比很高。

  第三展品一定要好、要丰富。建川博物馆里有一句标语:“我们不说话,让文物说话。”文物是我们的当家本领。我们在使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时比较克制,不能让它喧宾夺主。

  第四要把题材选好,做第一不做一流。建川博物馆的抗战主题馆是第一,抗震救灾馆也是第一,只有做到独一无二,才能吸引观众。

  此外,要跟当地的旅游文化产业结合,跟老百姓的致富结合,这样就能获得地方政府和周边民众的支持。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