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总顾问陈同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对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总顾问陈同滨

2019-08-13 09:41:28  来源:杭州日报

2018年9月,古城遗址国际验收。陈同滨(左一)、张俊杰(右一)向国际验收专家莉玛·胡贾教授(右二)介绍遗产地情况。   陈同滨   摄

        作为杭州人,她从人类文明与文化的角度向世界讲述了西湖和良渚的故事在为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申遗服务的过程中,她成就了家国情怀

  陈同滨,先后主持了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的全套申遗专业咨询工作,参与了京杭大运河遗址(杭州段)的保护规划,被媒体誉为最会向世界讲述杭州世界遗产价值的人。良渚成功申遗后,我们再次和她对话,同她聊聊前后参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切身感受,以及她对于杭州之所以能够成为“三世遗”城市的见解和体会。

  记者:上次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前采访您,感觉到您对杭州、对良渚都非常有感情,这让我很好奇,您和杭州、良渚分别有什么样的渊源?

  陈同滨:是的,杭州是我的家乡,无论走到哪里,这片绿水青山是长在心里的,还有这片山水潜移默化的江南传统文化影响。

  良渚是我受理的所有遗产项目中,最具挑战性的项目,无论在遗址保护方面、还是价值研究方面,它都是最有意思的。同时,它也是我受理时间最长的项目。我受理良渚遗址保护规划的时候,良渚管委会还没有成立。现在还在为良渚遗址服务的,可能除了考古所的同志,就数我和良渚遗址的渊源长久了。

  记者: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前前后后您忙碌了多久?当得知成功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陈同滨:我的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是从2000年开始受余杭市政府委托编制《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至今已是第20个年头了。当时的规划目标就是要申遗,因为1994年良渚遗址列入了中国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所以我对规划的标准定得就比较高,唯恐保护力度不足,对以后申遗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我自己的工作态度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些重要的保护措施需要按照世界遗产保护的要求坚持保护措施的力度。20年来,良渚遗址的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无论是考古发现,还是遗址保护,一直在推进,虽然有时会间断、停顿,但总体上还是朝着不断提升的趋势在发展,很不容易。考古与保护的关系很密切,或者说,每次考古上的重大发现都会直接促进政府加大保护力度,政府、专家和遗产地群众的认识和行动,几乎是处于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的保护规划工作因为起点要求比较高,所以一直在和遗产地政府协商保护区划的边界,大约讨论了8年。庆幸的是,2007年发现的古城遗址内城、2009年之后发现的外城,都没有突破规划在2004年划的重点保护区。这个重点范围现在是申遗的主要区域,在良渚管委会的直接管理下,起码在2004年之后没有发生新的建设项目。这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寸土寸金的杭州老城郊区,是很不容易的事;特别是这个区域的西侧,直接与瓶窑镇的主干道华新路相接。15年来,面对遗址的沿街一侧基本保持住了不再新建商铺,这一点也是相当不容易的,应该感谢瓶窑镇政府、良渚管委会和余杭区政府为遗址保护作出的非同一般的努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