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总顾问陈同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对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总顾问陈同滨

2019-08-13 09:41:28  来源:杭州日报

2018年9月,良渚古城遗址现场验收,专家组在莫角山遗址合影,左起分别是邵军、郑建华、肖莉、陈同滨、莉玛·胡贾、蒋卫东、刘斌、王毅。   陈同滨   摄

  关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能否成功,基本上在大会之前1个多月的时候,就已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网站上挂出来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业评估是“推荐列入”。在此之前的6个月,我们文本团队和良渚管委会的代表在国家文物局率领下,也直接到巴黎进行了专业答辩。感觉这件事在大家同心协力且竭尽全力的努力下,基本处于把握之中,如果没有意外,应该到最后一刻不会有变数。或者说,整个申遗过程,我们作为直接参与者,一直是处于高度提神的状态,准备时刻应对预料之外的情况。直到大会主席敲下小锤子的时刻,心底突然触动了,20年了、终于成了!而且这个项目不是一般的项目,是值得国家和民族荣耀的项目、是家国大事!甚至可以说,是改写世界历史的时刻!那一刻,我由衷地为国家的荣耀、为民族的振兴感到高兴!

  记者: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获得了大量的关注,您觉得对于杭州来说,对于良渚接下来需要抓紧做、重点做的工作有哪些?

  陈同滨:一是需要进一步做好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工作,提升良渚遗址的价值阐释和传播,要让更多当代的中国人、外国人了解它所见证的中华文明特征与信息,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人类文明的起源与过程,评价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贡献,可以增强文化自信。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机构建设和保护意识,务必以良渚遗址保护为第一要义,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基本的责任,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遗产保护力度,同时结合遗产所在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谋求更好的和谐共生关系。

  记者:杭州能够拥有三项世界遗产,您认为背后主要是什么力量在成就和推动?

  陈同滨:我个人以为,起码有两个因素,一是客观因素:长江下游流域的生态环境造就的鱼米之乡及其相关文化传统,使得杭州地区自古至今,多次成为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发达地区——良渚成为环太湖地区稻作农业支撑的区域中心,杭州作为运河南端是为了向北方国家中心运送江南的粮食、维持国家政权,西湖景观则依托南宋国都的文化造诣将中国传统山水美学推至经典,成为影响东亚地区文化景观的重要事件。二是主观因素:是杭州人对文化价值的追求极为突出,并且表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在三项世界遗产的申报过程中,杭州是付出了极大努力的,且不论经费的投入之大、各项工作的到位程度,仅仅从我所接触到的所有杭州人看,包括各级政府官员、各类专业人士和遗产地广大群众,全都是真诚地投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都为之积极奉献了个人的智慧、辛劳与激情!并真心以此为荣!如此广泛的这种社会高度认同的意识与努力状态,实在不多见。这些都和杭州地区的地理-文化特征直接关联。可以说,这是一种杭州人的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记者:您是研究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专家,您认为我们要更好地理解和运用世界通用的遗产价值提炼标准以及思维语言表达方式,以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这个过程中有什么窍门?

  陈同滨:个人体会,中国人要想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先要打破传统的自言自语状态,然后要搞懂世界语境。或者说,要学会从人类文明与文化的角度,经由不同文明与文化之间的对比分析,辨析或重新发现我们中国文明与文化的特征,然后就会有想法,希望向世界讲些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刘园园)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