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接地气 视角独到求新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胸怀大局接地气 视角独到求新意

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勤俭谈全国职工摄影展

2020-07-10 14:07:25  来源:劳动午报

  劳动午报 记者 于彧

  目前,由全国总工会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和江西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第七届全国职工摄影展,已进入到紧张的投稿阶段。针对本届摄影展中评委们对稿件的初审标准、遵循原则,以及该摄影展的一些普遍性、规律性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勤俭。

  记者:梁副主席好!全国职工摄影展已举办六届,成为工会吸引全国职工参与的品牌活动之一,请您给我们简要回顾一下该摄影展的情况。

  梁勤俭:随着全国职工摄影展的开展,参与的职工越来越多,历届影展征集到的作品,总数都在万幅/组以上,第六届的投稿量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0000多幅。评选出来的获奖和入展作品,业界的认同度和美誉度也越来越高。

  为了使活动达到最好的效果,从截稿到初评,从初评到终评,所有参加这些过程的评委和工作人员慎之又慎。因为要从众多线上线下的来稿中,评选出200幅/组入围和获奖的作品(至少是百里挑一),必须精益求精,优中选优。

  从历届展出作品看,均具备较强的思想性,所表达的主题突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符合摄影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的要求,着力点放在了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故事和中国工会的故事。

  记者:评委们对投稿作品初筛时的标准和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梁勤俭:一是作品的思想性要强,即作品所表达的主题要突出鲜明的时代特色,符合“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的要求。因此,应征作品中许多景观照、风光片,并不在挑选范围之列。

  二是作品的立意要高,艺术性要强,即作品在真实观察事物、客观反映生活,表达诉求符合主题要求的同时,一定要具备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能通过作者独到的拍摄视角和镜头语言发现美,反映美,传播美,让观众能够自然地认同和接受作者的主张。这样的作品当然可以视为上乘之作。

  三是题材的独特性。作者独具慧眼,作品有浓厚的时代特色、行业特色、地域特色,主要表现在既能见人所未见,思人所未思,以独到的视角和别出心裁的方式,抓拍到常人难以见到的画面、场景,又能以小见大,还原或揭示生活的真谛,能生动艺术地再现动人的劳动情景和生动画面,有情节,有故事,有思想,有情怀。从往届应征作品看,有很多片子拍摄质量虽然不错,但因所拍摄的题材屡见不鲜,画面缺乏新意,甚至落入“机器+人”的俗套,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也就很难脱颖而出了。

  四是看作品拍摄的难易程度。一般而言,好的摄影作品拍摄时的难度相对较大,作者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也会特别多,在构图取景、用光曝光、剪裁处理等方面都能独具匠心,入围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记者:职工摄影爱好者给活动投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梁勤俭:应征作品有下列情况的,评委们一般都不会选取:一是画面有明显摆拍痕迹或完全是导演出来的;二是明显作假P过的或后期加工过度,修改痕迹十分突出的;三是与活动主题要求完全不相吻合的;四是作品与往届已入选或获过奖的作品题材“撞车”甚至完全雷同,质量却又与人家还有一定差距的。所以,投稿时对这些问题一定要注意,避免出现。

  第七届全国职工摄影展截稿时间为8月31日,我们欢迎全国职工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用自己的作品参与、见证、记录我们伟大的时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