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发抒发情感的书法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名家

赵广发抒发情感的书法艺术

2017-10-24 13:46: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世上岂无千里马 人中难得九方皋 赵广发

  “书”者抒也,“写”者“泻”也,书法就是用最通俗的语言,以汉字为艺术载体抒发情感,宣泄心中的大快,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经历和学养是奠定其审美意趣、格调境界的条件。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艺术创作,都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他的心脉气象。赵广发的书作,可以透过纸面上的墨迹,让人细细品味。他饱蘸人生的经历和生命的激情,用如椽大笔挥洒出浑厚、雄强的书法音符,在黑白间律动,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书法的线条而更多的是文化与内心的陶醉。

  1952年出生于甘肃省靖远县的赵广发,深受伏羲文化影响,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以书法修身养性,陶冶情操,锻炼体魄,以书会友,以书明志。欧阳中石曾对其书法赞赏有加,称赞他“笔墨语言很好”,并欣然题曰:“文采广发,广发翰光”。赵广发现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赵广发十分痴迷书法艺术。他曾担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总裁,在担任领导职务之时,他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修习书法,退休之后,读书、读帖、临帖则成为他的日常必修课,再加上创作与交流,几乎占据了退休后所有时间。深厚的文化底蕴,勤奋的书写,使得他的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有业内专家以八字评价其书法特点:磅礴大气,浑厚雄强。

  书画家李优良认为,赵广发的书法,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浑厚,善用中锋,颇有力透纸背之势。“他在行草书的笔法中,多多少少有一些篆箍之意,使原本灵动飞舞的线条变得厚重和稳健,更具有书法的笔性。”李优良说。学书最忌的是轻浮和画字,傅山曾经说过:“不懂篆箍而言书皆寐也。”我们在评价书法作品时,往往都会说书卷味、金石气,书卷味也就是静稳闲恬,而金石气,是指古代的钟鼎吉金上刻铸的文字,碑刻摩崖的文字。要写出其厚重沧桑,写出古意。“写出古意当然要有古法,而古法就是法度,也就是来由所自,去亦所由,赵广发的草书取法于右任,用笔简练,行笔缓速有致,在线条律动的把控中极具节奏感,线条的干枯浓淡、自然天成,无软弱造作之势。他的行书取法二王,亦有苏黄之势,虽有不足之处,亦不伤整体。”李优良说。

  书法创作门类繁多,赵广发对于草书艺术情有独钟,他说:“这与我的性格有关,小时候接触的都是毛主席的草书,气势磅礴,结构流畅,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工作之后,他把这种记忆延伸到了自我创作中,“也许是数十年奔走四方的工作原因,我越发喜欢写行草,喜欢写大字,尤其喜欢在尺幅较大的纸张上尽情地挥洒、发挥,完全没有小纸的局限,解衣磅礴,气贯天地。”

  由于长期在铁路系统工作,赵广发对于铁建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这种情感融入到了艺术之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他非常喜欢书写的一句内容,“这几个字是出自《礼记》中的一个句子,我特别有感受。过去我们是铁道兵,现在虽然改变了体制,成为企业,但是我们行走四方,天南海北,安营扎寨,通衢大道是我们开,天堑变通途是我们干,这个内容就是对我们工作实践的写真”。

  除了书写诗词外,赵广发还写了许多与企业文化有关的内容。对此,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评价:“书法要记事纪实有思想。过去,每个朝代要用书法来记录,写字的人要与时代联系,内容与时代相合。书法里不能没有事,那样很空洞,容易变成玩技巧。”《书法导报》副总编、评论家黄俊俭也表示:“这或许与赵广发的工作有关。书法艺术作为一种精神性载体,既承载了书法家的精神情感,也需要书法家由感而发,由思而发。将企业文化以书法形式来表现,是赵广发书法作品的亮点。”赵广发将企业文化作为创作灵感的精神源泉,努力去实现自身的价值,表现出他内在的精神需求和精神张力。彰显了他对中国文化的反思和热爱。

  现在大家一般把书法家分为四类:学院派书法;专业圈书法;领导干部书法;社会大众书法。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认为:“赵广发的书法作品雄劲挺拔,开合有度,他的书法是有功底的,属于领导干部书法一类。这种书法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长期耕耘的经历。书法是讲功底的艺术,书法的功底,第一要靠时间的潜移默化,第二,书法学习要循序渐进,第三必须有很高的思想文化,特别是阅历。赵广发既有丰富的阅历,又有一定的书法功底,加上时日临帖研习,会有更大的进步。”

  中国的书法从艺术上来讲,应当是表现书法家个性、性格、人格的,只有把自己人格化到书法当中去,才能说这个书法有了一定的风格。如果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不可能谈风格。文学评论家何西来认为,赵广发的书法可以在风格和意境两个范畴来做评价。“他的草书归于北派,运笔比较沉着,他讲究刚劲,书法有种钢铁的凝重感。他的书写不以快取胜,力度充盈,有孙过庭的余韵。”

  书法家黄君评价:“赵广发的书法古法用笔非常明确。这是书法家进入高层次和创作进入高境界的一个重要的基础。他的书法和现实社会结合,和个人工作经历等有关,也是当前书法家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