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载道:站在书圣的肩膀上泼墨挥毫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名家

陈载道:站在书圣的肩膀上泼墨挥毫

2018-03-27 08:54:51  来源:海西晨报

陈载道(右一)在写书画。

  这是一个让人感觉很矛盾的年轻人,他看起来像个乳臭未干的小男孩,而他的书法却沉稳如白发苍苍的老者。

  他文质彬彬,在创办公司时却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他谦谦君子,像个腼腆的小姑娘,但对书法和经商的感悟却十分深入……他就是31岁的青年书法家、青年企业家陈载道。

  他对书法创作和商场拼搏双丰收感慨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这是站在大师肩膀上探索的结果。”

  高起点 大师慧眼相中

  上海有位德艺双馨的书法大师卢前,在中国书坛上创造了“卢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卢前给一帮成年子弟指导练书法时,看到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正陶醉地观看父亲练书法。卢前走到孩子面前,轻声问:“小朋友,你喜欢写毛笔字吗?”孩子闪动着漆黑的眼珠子,连连点头:“我很喜欢。”

  卢前把孩子抱到桌边,让孩子对着王羲之的字帖写了两个字,一个是“一”字,另一个是“之”字。小孩提起毛笔,一板一眼地模仿书圣王羲之的字帖,将“一”和“之”两字书写得有模有样。卢前说:“后生可造啊,我要把他作为关门弟子来培养。”这个小男孩就是陈载道。

  卢前对陈载道进行了一次书法天赋的测试后,发现他对“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书法特别有兴趣,也特别有灵性,遂因材施教:“王羲之之所以是书圣,一是笔法精妙,行笔潇洒飘逸,笔势委婉含蓄,犹如行云流水;二是结体遒美,骨骼清秀,点画疏密相间;三是章法巧妙,在尺幅之内蕴含着巨大的艺术美,无论横竖点撇钩折捺,都是极尽用笔,使之达到登峰造极。”卢前告诉孩子,“如果你站在‘书圣’王羲之和‘亚圣’王献之的肩膀上练书法,日后成就不可估量。”

  陈载道似懂非懂,睁大眼睛看着卢前。卢前抚摸着他的脑袋说:“你先把我的话记住,等你慢慢长大了,自然就明白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书法的进步和文化知识的积累,陈载道渐渐明白了———学书法要有大目标,要有高起点,要有严师,才能在苦苦实践与探索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建树。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