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微雕家陈逢显传承精湛工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台湾微雕家陈逢显传承精湛工艺(组图)

2018-08-28 09:03:58  来源:新华网

  1981年,他进入台湾印钞厂,每天手持钢针在钢板上点点刻画,雕刻货币雕版。陈逢显说,那时因为工作之便,他有更多时间练习,也接触到了放大镜、钢针、微毛笔这些必备工具。日积月累,磨练出精细的雕刻技巧和沉静平和的耐心。

  下班后,他就一头钻进自己的创作室,探索微雕世界。由于难度极高,当时台湾几乎无人从事微雕事业。无师可拜,他只能自行揣摩,一切从零开始,因此这条路走得格外艰辛而孤独。

  陈逢显说,从事微雕需要极高的专注力,对于眼力、体力都是考验。创作时,每一刻画都要凝神闭气,控制有度,手不能抖,气不能喘,气定神闲间细细琢磨。夜深时他常常在放大镜前一坐就是几小时,抬头再看窗外,天已透亮。

  他拿起一只竹雕小狗半成品示范,用三角刻刀去除多余部分,再用钢针修饰细节,突出细腻的毛发质感,一点一划,小心翼翼。

  要容万物于毫末之间,失败在所难免。“虽然经历无数挫折,也带给我极大满足。”陈逢显说,在失手中进步成长,才能得心应手。

  儿时记忆让陈逢显念念不忘,入门不久就雕出了属于自己的核舟,至今仍是雕刻馆里的珍藏。因为选用台湾橄榄核,这只核舟更小,只有2.5厘米长、1厘米高。他在舟底刻上了唐诗《枫桥夜泊》和山水画。

  2008年底,熊猫“团团”“圆圆”来到台湾。陈逢显认真观察熊猫的习性、仪态,耗时3个月雕刻完成只有0.7毫米大的微雕“团团圆圆”。后来它们有了下一代“圆仔”,陈逢显又把熊猫幼崽形象加了进去,成为幸福美满的熊猫“全家福”。陈逢显说,这是他最满意的作品。

  唐诗是陈逢显喜好的题材,细针上雕刻《游子吟》诗句,蜜蜂双翼铺陈唐诗二十首……“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文化。”他在各种材质上创作唐诗微书作品,选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诗作,书写或雕刻在金箔、火柴、棉线、茶壶之上。

  陈逢显每年要去大陆交流三四次,用脚步丈量大江南北。爬过居庸关长城,他在米粒上写下“走在长城上,不禁凄凄然,流下温柔泪”;翻过秦岭,甘肃天水伏羲庙的唐槐和麦积山石窟的大佛也被他细细描摹。

  他说,要把大陆的传统文化、好山好水都收入作品,以中华之美为基础,与微雕技艺结合,让它在全世界发光发亮。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