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亮:工业设计的弯道超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陈冬亮:工业设计的弯道超车

2018-12-29 08:34: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冬亮

  一个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壮大,这个历程究竟要多久?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工业设计从“婴儿”到“成年”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一代人的付出,他们见证了中国工业设计,同时也为这项朝阳产业付出了青春及热情。北京工业设计中心主任陈冬亮就是这样的一位工业设计实践的开拓者。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我的职业生涯中2/3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业设计,有几次升迁机会,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割舍不下,一直坚守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24年。”陈冬亮说。

  陈冬亮在工业设计领域获得的荣誉众多,他最看重的是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也是工业设计领域里最先获得此殊荣的设计管理人才。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陈冬亮投入的精力及时间,目前都已转化为成果:1997年,陈冬亮的设计团队跟联想集团联合设计开发了第一款家用电脑“天琴”系列,并获得德国红点奖,而这款电脑的第100万台被美国英特尔公司收藏;2006年陈东亮带领团队开创了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大奖“红星奖”,如今该奖项获得国内外认可,成为行业标杆性奖项;2006年建设了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该基地孵化出设计业的明星企业洛可可、视觉中国等,基地已被称为“工业设计的黄埔军校”;2009年初协助北京市申报“世界设计之都”,并促成了“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的成功召开。

  由最初研发的产品,到开设一个奖项、打造一个孵化平台、开创一个设计周、最终创建一个设计之都,这一连串的成果正是陈冬亮带领团队工作中的累积,同时更是一个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脉络清晰的呈现。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