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守梦人肖迪用科技之蕴重塑艺术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艺术守梦人肖迪用科技之蕴重塑艺术之美

2019-07-10 17:4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大型高科技巡游表演机器马——“中华巨马”亮相大连“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近日,这个项目的设计师——木牛流马团队领路人、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讲述了如何用科技之蕴,重塑艺术之美。

  回忆起博涛文化成立之初,肖迪直言“起步很低”。1999年,硕士毕业的他留校任大连理工大学多媒体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数字媒体系副主任,“也就是用电脑软件进行艺术创作的一个学科”。那时的肖迪,有着工科和艺术的双背景,梦想着能够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艺术创作,但在当时的中国,文旅产业刚刚起步,科技+艺术更是一个新兴领域:“那时候是很新的,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我讲的是什么东西。”

  当机械师的思维撞上艺术家的灵感,再碰上文旅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2005年,29岁的肖迪成立了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动漫文化科技产品的开发与运营。

  创业之初的路并未像预想中的一般顺畅。那时国内大的开发商迷信国外技术,导致博涛文化在参与竞争中十分被动,“有些老板一听是国内公司见都不见,说我们只见国外公司。”回想当初,肖迪有些无奈。但随着项目的展开和口碑的建立,博涛文化的机会在夹缝中越觅越多。

  除了技术上不断缩小的差距,肖迪自信于国内团队在艺术创作上的高效率高质量。博涛倡导开放、平等的美式企业文化,员工与公司的关系更倾向于合作而并非雇佣。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地夸赞自己的团队:“我的团队可以工作12个小时不休息,他们是为了给自己的事业打下基础。但是老外不行。我们争取了宝贵的研发时间,这些都从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降低了成本。”

  兼顾强工程内涵和强艺术性的文旅项目,最终目的是为运营服务。在博涛文化内部,有众多独特的管理体制,目的就是让负责运营的部门广泛参与到创作流程中,进而达到科技、艺术、运营的真正的平衡点。

  作为团队的首席艺术家,肖迪习惯用倒退思维整合科技、艺术和运营:“以一个景区为例,事先我会分析这个景区有哪些问题,需要什么样的项目,景区的人流量和游客的层次……最后画出一个高科技文旅项目的轮廓,在这个轮廓之内进行大胆的创作和创意。”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