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女子好书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江南女子好书法

2019-11-29 09:13:17  来源:湖南日报

  程仁是典型的江南女子。她的家乡湘潭县盛产“湘莲”,闻名全国。打小开始,她就跟随着大人们采莲,置身于荷塘之中,被田田的荷叶、艳艳的荷花裹护而行。“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那正是勤劳、美丽的化身。程仁说,研习书法于她而言就像采莲,辛苦而美好。

  程仁总是忘不掉当年父母牵着她的小手去练书法的情景。父母“望女成凤”的想法一直未变,程仁也争气,大约在10岁的时候就能写招牌。当年,她为家乡湘潭县县城大市场书写的招牌至今高悬于彼。

  书法展示性格,也影响性格。多少年过去了,程仁渐渐意识到,凡做人做事都要“快一步,高一格,好一档”。她大学毕业的时候,学校破例为她办了一次个展。琳琅满目的作品将她再次引向书法的金色殿堂。随后,她前往东莞谋职,得到当地一位“伯乐”的赏识,为她举办了一个书法展览,让她一下子站稳了脚跟,并且打开了在当地的书法教育培训市场。

  跟随程仁学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她想,既然选择了书法教育,就应该在书法领域有所作为。她又一次逼自己走向书法高地。所谓逼,是内在潜力的激活,自觉而为。她实实在在对照字帖,模拟古人的学习方法,一笔一画地反复训练,越是艰难越向前。她把二王的碑帖手札、宋四家的各类字体都作了系统的分类研究与临写,特别在临习苏轼的书法上猛下功夫,反反复复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写风格。她拿着作品参加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览,一炮中的。那年她32岁,手里牵着4岁的娃。

  做母亲与当书法家并不矛盾。程仁的手机里储存的图片主要有两类,一是儿子的图片,二是书法图片。儿子长得活泼可爱。在程仁看来,这是她的最得意的“作品”。看她的书法作品,则满纸生机,英俊清丽,如同她心爱的孩子。

  程仁在国展中崭露头角不久,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其实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有意地躲了起来,在繁华都市里闹中取静,闭门读书。她说,书法家不能光向字帖或书法家学习,更需要转益多师。历史上苏东坡是书法家,但他更多的是以大学问家留名青史。

  程仁的家乡与齐白石的故居不远,白石老人的形象时时在她脑海里呈现。她学古文、诗词、书法、绘画、花艺、摄影,占得先贤风格与神韵。突然一日,她读到了齐白石的“学我者生,像我者死”的名句,懂得了“学”的内涵与精神,明白了创新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现在的程仁,除了继续研习书法、教书育人,又多了一些服务社会的内容。她是民进会员,她在会内谦虚好学,利用自身所长,为会员开展书法普及讲座,还经常应邀参加慈善拍卖活动,捐出自己的作品去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与孩子,每年的送春联活动、文化扶贫工作她都从不缺席。在她看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杨子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