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醉心古建的“老木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做醉心古建的“老木匠”

记明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叶明

2019-12-27 08:40:52  来源:杭州日报

        建筑既能遮风挡雨,也是一段凝固的历史。位于杭州萧山区所前镇的娄元丰大院始建于1920年,面积约2200平方米,布局广阔、房间众多,是萧山现存最大规模的近现代建筑之一,当地人称其“九十九间半”。然而因为年久失修,加上人为破坏,大院渗水严重,不少构件存在不同程度的残损,一些椽子严重霉烂。2018年,当地启动修缮工程,按“修旧如旧”原则对建筑本体进行最大规模的保护,对缺失、破损或霉烂的木构件进行修缮油饰,恢复原来的功能和外形。

  如今,修缮后的娄元丰大院已寻回了古建筑的魅力,马头墙、石板路、精致的廊檐,折射出屋主人曾经的生活痕迹。而在这细致又漫长的修缮过程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明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叶明——在装修建材领域,他是企业家“夏总”;而在传统木工、古建筑建造修复领域,他是不少萧山人心中亲切的“老木匠”“阿明师傅”。

  木工行当里,建筑叫作“大木”,家具称作“小木”。夏叶明16岁入行,从木工学徒做起,和木头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既通晓“大木”手艺,也擅长“小木”制品。从家具到整栋的房屋,当年,不少萧山人的生活中都有夏叶明手艺留下的痕迹。他不仅木工本领过硬,对古建筑研究也很有心得。杭州六和塔的塔身结构设计、净慈寺的抬梁、灵隐寺大殿的门柱,看似平凡无奇,却蕴藏着祖先们的精工巧思,其制作工艺,让他如痴如醉、时时琢磨:“别人以为我去烧香拜佛,其实我对古建筑更感兴趣。”木工中的榫卯结构,讲究严丝合缝,夏叶明对待生活、对待木工与企业经营,也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夏叶明心里,“匠心”正如一根顶梁柱,历经日晒雨淋却不变形、不开裂、不弯腰,坚挺如初,方能成材。

  关注研究古建筑,夏叶明由兴趣爱好开始,逐渐升华成一种责任。在萧山,不少和娄元丰大院一样的亭台屋舍无人照管、失于养护。这让他非常惋惜:“古建筑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坍塌了,损失不是用钱能够衡量的。”为了保护传统建筑,夏叶明不仅提出呼吁和建议,还身体力行地参与古建筑修复。除了娄元丰大院,他还参与主持了绍兴东浦黄酒特色小镇和千年古村进化欢谭岳王庙的新建修复等项目。

  今年,夏叶明一直很忙:新的古建筑修复项目即将开工;工厂里引进了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待调试投产;来自海外的新朋旧友前来寻求合作、查验工厂。公司升级了生产设备,转变了生产方式,生产了高质量的地板,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海外市场,践行了他精益求精的信念。岁月流转,夏叶明已修复的老宅,为我们回望从前的人居环境留下了一扇“窗户”;而他经营的事业,也为提升现代人的居家品质不断作着努力。(朱颖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