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化腐朽为神奇(组图)

对沈建国易安艺术的解读

2020-06-10 09:34:09  来源:杭州日报

  人类是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我们的先民在创造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的文明进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宗教信物和工艺美术品,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物质载体。物质载体经过漫长历史岁月的洗礼,很难完好地保存和流传。有的虽然形态完整,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易为无用之物;有的在使用过程中成为断残之器,既无实用性又无观赏性。这些历史遗物留之有碍,弃之又可惜。

  如何让这些承载人类文明的“无用之物”“断残之器”变废为宝、起死回生,赋予其新的生命?沈建国先生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沈建国潜心研究多年,以他独特的智慧和审美眼光,将“腐朽”的历史遗物经他的缜密构思、巧妙组合、精心摆放,造化成一件件集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史料价值于一体的艺术精品。沈建国曰此为“易安技艺”。

  “易”为改变,即“化”;“安”为安放,即“置”。沈建国对易安技艺作过权威的定义:“它是指人们在室内环境里,将历史遗物和人类日常生活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和安排安放,以令其演绎出新的艺术生命和赋予其新的文化功能,从而达到可赏、可用、可玩、可藏的目的。”

  我曾多次探访沈建国的工作室,听他讲解易安技艺的要义,欣赏他的“造化之尤物”,耳濡目染,亦对易安技艺有了粗浅的认识和理解。沈建国提炼“易安”两字来概括他的“尤物”再造,确实是再贴切不过的。在我看来,“易”是人文再造,通过搭配组合,对历史遗物进行功能再造、艺术再造、生命再造、灵魂再造。“安”是空间再造,是将人文再造的作品置于最能体现其美学价值之空间,在人文再造的基础上进行美学再造、环境再造,让“良禽择木而栖”。

  易安技艺是由“易”与“安”两者共同组成的一个完整的体系。“易”与“安”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易安技艺也是一个由易及安、先易后安的过程,在递进中达到“在易中造化、在安中升华”之境界。“易”为“易安”之道、之本、之源,“安”为“易安”之术。“易”中之玄在于通过人的思维达成物的造化,使历史遗物从形到神、浴火重生,完成由“死”到“生”的轮回。“安”中之妙在于营造作品与环境的最佳空间,达到作品人文美与环境形式美的高度融合。

  残缺美是一种特殊的美,更具内涵的美,残缺美是因为对圆满的渴望和期待,好比残荷更有意境、缺月更有遐想。易安技艺所用的组件都为老残器物,老残器物的人文沉淀、包浆质感、想像空间是其他器物所无法企及的。由老残器物组合而成的易安作品,更符合审美取向,更具有历史沧桑感和视觉震撼力,往往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让人产生无穷美好的遐想。而这正式易安作品的魅力、生命和价值所在。易安技艺是对老残器物的精神提炼,是对“世间万物皆有灵、世间万物皆有用”的深刻揭示,是对“残缺美”的生动演绎。

  亚里士多德曾对艺术与技艺有过经典的论述。他认为,艺术的标准在于美,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美,艺术的目的在于有美可审。我以为,沈建国将“易安”作为“技艺”是谦逊之说,“易安”恰恰符合了艺术的基本属性,应名至实归为“艺术”。将“易安”称之为“艺术”,更符合“易安”之本源。

  易安艺术是沈建国对意识和物质关系层面上的哲学思考,是他对自然造化的人文理解,是他丰富人生的厚积薄发。

  易安艺术的意义是重大的,它是历史“碎片”的复活、文明成果的再造,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一大创举,是一个独特艺术领域的崭新开启。

  易安艺术作品是大雅之堂的点睛之物,可广泛用于茶道、香道、花道、书道。易安艺术应作为一个艺术门类或学科加以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运用“易安”艺术,让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历史“碎片”被艺术之“灯”点亮,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沈建国创立易安艺术绝不是偶然的。沈建国出生在富阳,秀美的富春山水养育了他的灵性,沉淀在富春大地的人文历史积淀赋予了他的才情。他长大于农村,深受朴素节俭的农村文化洗礼,从小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大学时代学的是中文,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培育了他的思想和学识。随后在从政之路上的砥砺锤炼,积累了他的智慧和见识。从青年时代开始,他涉足玩古收藏,嗜好印石、书画、珠玩、瓷器,几十年孜孜以求、初心不移,长期的艺术熏陶成就了他的艺术悟性。“易安”艺术的创立是他智慧、思想、学识、悟性高度融合的成果,是他艺术探索中的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随着时间的推移,“易安”艺术必将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玩物以励志,乘物以游心,在易安艺术的世界里追寻自己的梦想,这也许就是沈建国的初心吧!(蔡玉林)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