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新:瓷韵匠心 非遗传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孙立新:瓷韵匠心 非遗传承(组图)

2020-06-29 09:02:26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6月13日-18日,“瓷韵匠心 非遗传承——孙立新瓷艺作品公益展”在浙江图书馆展出。

  展览展出江西省非遗陶瓷技艺传承人孙立新最近创作的青花釉里红作品以及部分颜色釉综合材质创作的作品近百件,其作品融合传统与现代、兼具外在与内涵,给观者带来美的享受。孙立新说,“能用陶瓷表达内心世界,那是最幸福的事。”

《长城新魂》

  千锤百炼 铸就匠心传承

  有着千年瓷都之称的景德镇,数以万计的制瓷人代代传承着传统制瓷工艺。如何守住传统,不断创新,传承发扬,这是孙立新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他的祖辈、父辈皆是技艺精湛的陶瓷艺术家。作为景德镇陶瓷世家第四代传承人,他传承家学,又得益多师,逐渐形成了自己成熟的陶瓷技艺。

  从艺40多年来,孙立新体会颇多。“我做过家装,搞过设计,还当过包工头,换过很多工作,唯一没有中断的就是绘画。走上陶艺之路,其间也曾有过动摇。我的父亲孙同鑫一直鼓励和帮助我,经常待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也就学会了一些。他说人要有毅力,也正是靠着这份毅力,我坚持了下来。”

  在工作生活期间,他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的行业,体验不同的生活,才能得到取之不竭的艺术灵感。”通过自身不懈的追求,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不断揣摩传统陶瓷绘画技法,在构图和主题上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同时,利用自己的微博之力为社会增光添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认为,孙立新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有个性、有追求的瓷艺家,他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可贵匠心。他期待孙立新始终怀揣着这颗匠心,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不断绽放自己,让伟大的陶瓷艺术永远是“映日荷花别样红”。

《觅境》

  陶瓷之魂 给人美的享受

  漫步展厅,仿佛沉浸在瓷的世界里。独具匠心的青花单色水墨,使人耳目一新。青花釉里红瓷器中,既有青花瓷本身的恬淡优雅,又有釉里红的浑厚壮丽。在展出的作品里,有一件《长城新魂》青花瓷瓶特别引人注意,据孙立新介绍,“白衣天使用生命捍卫神圣职责,他们主动奉献的大爱精神,铸造了新时代中国防疫的新长城。我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向医护工作者们致敬。”

  近些年,为了创作积累素材,孙立新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走访。《苗岭笙歌》正是他在贵州黔东南地区采风后创作的作品,这件青花山水福通大瓷瓶上,自然地展现出黔东南人民在青山绿水之间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场景。在《富春山居》大瓷板画中,江面辽远开阔的富春江畔,青山、碧水、沙洲、田园牧歌,天然构成一幅趣味隽永的江南水乡实景图。瓷板以青花笔墨的浓淡描绘出田园和谐的自然环境,其中的山水风光构成一幅独具神韵的绿水青山画卷。《敦煌之梦》是一幅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的瓷板画,孙立新以青花泼墨的形式结合敦煌壁画飞天形象,表达出对“一带一路”的美好向往与期盼。

  担当使命 守护非遗文化

  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民族技艺是最为宝贵的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明和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技艺的继承。6月13日,正是中国第十五个“文化遗产日”。展出的陶瓷作品题材多样,技艺精湛,传达出非遗人“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创作理念。“非遗传承人肩负守护传统,更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孙立新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非遗传承,参与非遗保护,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认为,此次展览既给杭城百姓带来了非遗文化的精神大餐,更促进了景德镇、杭州两地之间的互动交流。“这个展览,更多地体现了非遗传承人的匠人精神。展出的作品背后固然有精湛的技艺,有作者锲而不舍的匠人精神,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作者本身的非遗传承之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这是最宝贵的。”

  杭州作为浙江省省会,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古迹众多。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瓷都,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不熄的窑火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陶瓷文化。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表示,“孙立新几十年如一日,在陶瓷艺术园地里努力耕耘,他以工匠之心传承弘扬陶瓷文化,谱写瓷艺发展新篇章。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陶瓷艺术魅力,开展文化艺术交流。”

  展览期间,孙立新还走进社区开展文化宣传陶瓷文化活动、捐赠陶瓷作品,这是手艺人对传承手艺文化的担当与责任,也让此次公益展变得更有意义。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