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滨:追求有真情的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安滨:追求有真情的艺术

2017-10-18 14:14:47  来源:杭州日报

  安滨,1962年生于大连。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主要从事版画、水彩画、油画创作。 主持并完成国家课题及多项省级课题、省级精品课程。先后出版《刀木镌心——安滨版画集》《安滨水彩画作品集》《形见神藏——安滨水墨人物画精品集》《融合·跨越——安滨水彩、林琼陶艺精品集》等画集学术文集,主编《溯源循流》《观宏探微》《艺道论域》等学术书籍二十余种。 作品入选第六届、第七届(银奖)、第八届、第九届(铜奖)、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及国际性画展、联展。作品为国内外三十余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抽象和具象完全是绘画两种不同思维的语言形态。真实感受,在现实生活里的真情是最难得的。”这是安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安滨一直认为,艺术如果没有真情,就只能变成一种样式的模拟和追随,仅仅存在于表壳。因而,在他的绘画中并没有刻意营造客观的距离感,而是将真情裹挟于画笔。他画出来的,就是自己的具体感受和情愫,这也正是他作品的动人之处。

安滨作品 碧水流金(水彩)

  一种有真情的构思

  受家庭影响,安滨很小就开始学习绘画。父亲从事生物研究与教学工作,常常为教学授课描绘各种动植物标本,这让安滨对绘画充满好奇。“当时也没有电子幻灯,那些动、植物标本图纸一捆捆的,全部都是父亲自己画的,从外形结构到内部解剖,让我印象深刻。”

  安滨很幸运,读小学时,被学校选拔到区文化馆专业的美术训练课上培训,练就了很扎实的基本功。读初中时,他的美术老师是我国著名少年版画教育家徐世政,“当时学生的课外美术学习是木刻版画创作,老师教我们学会创作的方法。从创作构思、构图、人物造型去反推基本功训练。”安滨回忆道,“那时候我脑子里,反复重复的就是老师的这句话,‘你看到什么有意义的、有趣的事物就画下来,并赋予画面于寓意。’”安滨说,“艺术创作体现的是一个人会不会构思,如果你不会构思,画里也就没有思想内涵、没有故事。”正是从那时起,安滨学会了创作要有寓意,更明白了绘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安滨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作品也常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1980年,安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师从木刻大家赵延年先生。先生一直强调:艺术创作最重要的两点是真情、真感受,这两点也让安滨受用至今。 本科期间的版画课程学习对于安滨来说是扎实的根基和基础,他的作品以黑白木刻创作为主,同时学习铜版和石版画创作。1983年至1984年间,安滨为茅盾的小说《林家铺子》和巴金的小说《家》刻了两套木刻插图。他用手中的刀刃表达出他对这两部名著的理解与形象感受,既有对社会现实的犀利剖析,更是其对文学作品个人解读的情感流露。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