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江:心性流淌 在书法的技与道中寻找统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汪永江:心性流淌 在书法的技与道中寻找统一

2017-10-18 16:50:13  来源:杭州日报

  汪永江,1966年4月25日出生,原籍黑龙江省呼兰县。198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篆刻专业。执教于浙江大学艺术学系,副研究员。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草书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韩·中书艺家协会中方理事长、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届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身兼书法家和书法专业教师双重身份的汪永江,注定有一些不同之处。三十余年来,临习、讲解、示范古代经典书法一直是他的主要工作,他的大多数作品是在课堂上完成的。与此同时,在周而复始地面对古代经典中,他找到了自我存在的立足点。

汪永江作品 临王羲之 初月贴

  从美院到浙大

  在深厚的人文积淀中徜徉

  汪永江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篆刻专业,如今则在浙江大学担任艺术学系副研究员。从中国美术学院这所书法“科班”来到浙大这座综合性学校的种种经历,给了汪永江很多不寻常的感受。

  浙大已有建校115周年的历史,在开设书法专业本科以前,就有张宗祥、马一浮、沈尹默、马叙伦、郁达夫、陆维钊、夏承焘、沙孟海、王蘧常、胡士莹、姜容夫、马世晓等一大批顶尖书家曾在该校任教。2001年,由陈振濂先生组织创立的书法专业本科,就是基于这样深厚的人文积淀的。

  汪永江说:“综合性大学艺术学专业办学的优势,首先是人文学科的传统,以人文学院语言学、哲学、历史学等系科及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古籍所、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社科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共同组成全方位的艺术人文社科学术背景,我校书法专业办学思路秉承‘以学带术’、‘先学后术’的教育理念,以传统书法美学思想的继承与研究为核心,贯通书法史学、五体书技法训练、篆刻史及篆刻技法训练,形成从宏观到微观、提纲挈领的教学结构。”

  浙大书法专业的这种学派思想既是传统书学固有特色,也着眼于学生培养长效机制的思考。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层次递升的趋势无疑是从技巧型走向学术研究型。因此,技法教学中的学理研究以及书法史学、美学、文字学等就是我校书法专业的核心课程。当然,出身于美院、长于实践的汪永江当然也强调技法的训练:“技巧训练不会被忽视,而是更加重视,重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