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画家李项鸿:万里赴戎机 江山归笔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军旅画家李项鸿:万里赴戎机 江山归笔底

2017-10-18 17:12:03  来源:杭州日报

  李项鸿,1960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78年入伍,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班。现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大校军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导师、广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多年从事美术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画作多次被选入国内外专业美术展并获奖。曾应邀在中央电视台书画课堂栏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研班等授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1999年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百杰画家”之一; 2007年被评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山水)画家”。

  8月31日,休馆两月的浙江美术馆重新开馆,迎来的第一场就是“江山行旅——李项鸿山水画艺术展”,展出军旅画家李项鸿山水画作150多幅。军人下笔开生面,画到家山意倍亲,李项鸿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山水风光。

李项鸿作品 烟雨江南  

        大块假我以文章

  李项鸿出生于东阳古渊头村,这是一座著名的古文化村。因此,生在农村的李项鸿有了两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李项鸿的父母都是老师,家里文房四宝齐备,而村中的田园的风光,古木溪流,成了他自幼喜爱并眷恋一生的情景。

  18岁那年,李项鸿参军入伍。来到部队以后,他的绘画特长有了用武之地:墙报、板报,乃至幻灯和训练挂图,都是他的创作对象。最有意思的训练挂图,跟一般人物画不同,要把标准的训练姿势画出来。后来,李项鸿又被分配到部队作战科,从事军事地形测绘,去靶场等地方绘制地形图。李项鸿就在大西北的高原勘测、绘图。“现在想来,这可能跟山水画也有些联系,但当时从来没有想过以后会专门画山水。”

  李项鸿艺术之路的真正起点在桂林。当时,他考取了桂林的空军高炮学校,学的是雷达专业。“这次画展中的第一幅画,就是画的雷达。”虽然学的是雷达技术,李项鸿没有放弃艺术追求。恰好桂林就是一个艺术高地,从抗战开始,就是许多艺术大家在此聚集。阳太阳等前辈画家也给了他莫大的帮助。毕业以后,李项鸿留校成为文化干事,他便有机会把地方艺术家请到军营,也常常去画院进修。此外,“桂林山水甲天下”,当地的山山水水为他提供了无限的灵感和素材,那时的他经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出去写生。

  后来,出于对艺术的向往,李项鸿没有选择从事领导岗位,而是报考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简称军艺),开始了正规的艺术学习。军艺的教学十分严格,也注重传统。李项鸿入学的第一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工笔人物上。他系统地临过《八十七神仙卷》、《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等人物画名作。“工笔人物画的临摹对于后来的山水也有帮助,比如山水画中比较精细的部分,就有工笔画的影子。”学校老师看到李项鸿偶然为之的山水画后,十分惊喜,认为他在山水上更有灵性。于是,李项鸿逐渐放弃了人物画,开始目标明确地画山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