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长顾廷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图书馆长顾廷龙

2017-10-19 10:52:55  来源:美术报

  顾廷龙(1904-1998年),原名潜,字廷龙,号起潜,后以字行。江苏省苏州人氏。顾家的文化渊源深厚,顾廷龙的外叔公王同愈是苏州著名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书画家。据文史资料记载,顾廷龙自幼即喜欢读书写字。1931年毕业于上海持志大学后,经王同愈多方考察,入王家为王同愈的小儿女做家庭教师两年。常言说各有灵苗各自探,内因和外因在人生的节点同时起着作用。一般人或许甘愿做一位名家的家庭教师,走历代塾师之路。可顾廷龙与王同愈朝夕相处,向他学习书画技法的同时,也爱上了中国古籍的版本目录学与金石学。当外叔公的女儿考上了东吴大学,当顾廷龙透露欲往燕京大学深造时,王同愈为他介绍了同是苏州人且同是藏书家的章珏先生。顾廷龙性格沉静,喜向长辈请教文史书法。而老辈人都好为人师,见有一位好学的青年才俊求教,没一个不可着心传授知识的。章珏就是顾廷龙在漫长的学术人生之路上遇到的好老师之一。

  章钰(1864—1937年)字式之,别署茗理、蛰存、负翁、晦翁等,晚号霜根老人。江苏长洲(今苏州市)人。史载章珏少孤力学,10余岁时即佣书养母,又节衣缩食用以购书。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高中进士,累官一等秘书,事务司主管兼京师图书馆编修等。辛亥革命后寓居天津,以藏书、校书、著述为业。1914年章珏任清史馆纂修,遂移居北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去世,为近代著名藏书家与校勘学家。章珏的“四当斋”取宋藏书家尤延之以书籍“饥当肉、寒当裘、孤寂当友朋、幽忧当金石琴瑟”之语意。经数十年收藏,四当斋聚古籍2万余册,内有近百种抄本多是名人著述。

  万事皆有因缘,收藏家大都在年老之际会考虑自己藏品的去留,章珏亦然。其子女或弟子中没能传其学业者,又或者章珏已然接受了图书为公众服务的时新理念,而顾廷龙适时出现了。考察章珏的履历,他似乎与美国教会主办的燕京大学没发生过交往,是顾廷龙的谦虚好学让章珏留下了好影响。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