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的上海“老克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97岁的上海“老克拉”

访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高式熊先生

2017-10-19 13:10:10  来源:美术报

  高式熊,1921年生,浙江鄞县人。中国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上海市书协顾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高式熊 温庭筠词  

        “彭祖寿八百”,古人向往长寿,发明了不少长生不老术,“丹药”虽然恰恰是慢性毒药,但炼丹术却催生了中国的化学技术,也算是一个有趣结果。今天中国的人均寿命随着中国经济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改善而普遍增长,“六十小弟弟,七十多来兮,八十不稀奇”,但真的超过了90岁的长寿老人相对还是比例不高的。今年97岁,1947年——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加入西泠印社的早期社员、名誉副社长。高式熊先生不仅高寿,而且十分健康,眼不花、耳不聋、手不抖、嘴不背(背:杭州方言,大意为弄不灵清、啰嗦)、脑不衰,更令人惊奇的是,前几年高老先生还与癌症狠狠地搏斗了一番,医生判定他“癌症晚期,准备后事”,他没有害怕。据说治疗之外坚持每天吃西洋参炖冬虫夏草,居然完全康复,癌细胞消失得无影无踪,除了与癌魔抗争时落得的后遗症——双腿无力坐轮椅,其他一切照旧。烟瘾厉害,声若洪钟,手腕有劲,年轻书法篆刻家都觉得累的玉筋小篆和铁线篆刻,他每日可以挥写挥刀,乐此不疲,让医生大跌眼镜,却让喜欢热爱他的书法篆刻界的老老少少的“高粉”雀跃不已。

  15岁开始搞篆刻,27岁参加西泠印社的高老的父亲可是民国时期海上大名鼎鼎的书法名士高振霄(晚清进士翰林),基因遗传,高老少壮时期——入手书法篆刻即找到感觉,承袭赵叔孺、王福庵一路的新浙派篆刻路数,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不变心。“我为什么要创新?能学到古人精华、前辈妙处,再稍微添进一点自己的东西就已经很难、很不错了,何必一定要刻意追求所谓的自我风格?我这样有什么不好?”老先生没有什么头头是道的理论,他的大白话“理论”反而宣告了一个真理:创新是相对的,继承是绝对的。不变的基因才是主导艺术亘古永恒的内在源泉,优秀的忠诚的继承不会死,创新的东西不见得就是好的和有生命力的,多数创新不是胎死腹中,便是俗不可耐。“江湖书法”世界的许多“创新”其实就是一堆垃圾,焚烧了还产生黑烟废气污染书法生态。古今中外,冷静看看,多数艺术大家常常是继承大于创新的,只有在极其深厚的继承基础上的有限创新才会得到承认,并又以一种传统面目被后人、旁人效法取经。高老的书法篆刻初眼一瞧不很出跳,慢慢品味,回甘多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