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民间——马正荣作品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美在民间——马正荣作品赏析

专访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马正荣

2017-10-19 15:55:20  来源:美术报

马正荣作品 大九龙 蜡染壁挂

  “贵州民间艺术之美,美在深山,美在民族,美在传承,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够我们使用几辈子的,我的工作是把它们从泥土里收获回来。”已经年近九旬的马正荣向记者谈起自己毕生的艺术追求时,言语中难掩激动之情,眼神中仿佛闪烁着一幕幕过往的回忆。“回首我在贵州60多年的生活,感谢贵州这片蕴藏着深厚民族民间艺术的土壤,是它给了我与众不同的艺术道路,让我的生命因贵州的民族民间艺术而精彩,让我的一生向取之不竭的民间学习并不断升华,让我深深懂得美在民间!”

  这是马正荣发自内心的告白,60多年时间里,他扎根贵州,不畏艰辛,走遍了贵州黔东南、黔西南、黔西北的山寨民乡,深入了解当地各民族的文化艺术特色和工艺制作技艺,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宣传。2002年出版了印刷精美的大型画册《贵州少数民族背扇》,完整地再现了包含刺绣、挑花、蜡染、编织、布贴等各类传统工艺的极有价值的背扇艺术,该书获中国文联论文奖。2005年,马正荣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2006年,马正荣在中国美术馆以最高规格展出了他多年收集的背扇精品,将曾经被视为“不能登大雅之堂”的民族民间艺术珍宝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向世人展示,使国内外民众清晰认识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母爱艺术,并向中国美术馆赠予部分展品作为永久的收藏。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