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为怀 散淡绚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仁和为怀 散淡绚烂

陈家泠艺术概说

2017-10-19 16:09:22  来源:美术报

        陈家泠,生于1937年,浙江杭州人。中国国家画院首聘研究员。196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受教于潘天寿、陆俨少、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先生,毕业后分配到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今上海美术学院)任教。陈家泠在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上的作品《开放的荷花》获得佳作奖,1989年《荷花》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上获银奖。

陈家泠 平湖秋月 2×5m 2017年

        毕业于上世纪60年代浙江美院国画系的陈家泠是杭州人,虽然他长期居住上海,但他的杭州情结却是丝毫没有淡却。前几年他到浙江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恭守孝道的他把时年将百岁的老母亲请到开幕式上剪彩,轰动一时。后来他的晚辈校友邱振中也跟着仿效,均传为艺坛佳话。书画圈是个长寿的群体,许多著名书画家自己长寿,父母亲也非常长寿,于是经常听到书画家孝敬父母长辈的美谈,那么书画家长寿除了书画怡人外,孝顺父母是不是也是促进他们长寿的原因之一呢?应该说中国是个孝道国家,对父母不尽孝的人基本不会是特别优秀的人,遑论成就大事业。

  与陈家泠同学且齐名的另外一位上海著名画家张桂铭则是绍兴人,他们两个浙江老乡声闻上海滩,有着最硬的学院背景,又极具创新意识,并且是成功的创新、到位的创新、守正的创新,可惜,前年张桂铭不幸突患疾病在家中病逝,只剩下陈家泠继续高擎变法的艺术大旗孤身奋进。

  陈家泠那一代学院派艺术家,由于受到的是精英教育,亲炙过重量级书画大家的悉心指授,极个别才华欠缺外,其余个个本领高强,全面开拓。画花鸟的去画山水居然能画得比花鸟还好,画人物的偶涉花鸟也能抢画花鸟的饭碗,主画山水的旁通人物、花鸟更不在话下,难能可贵的书法亦不显弱。有道写不好书法的画画也好不到哪里去,话虽讲得绝对,但事实基本如此。陈家泠便是能够打通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的全能型大画家,他的这种全能不仅仅是简单的“会”,而是消化过了的融会贯通,每一个画种一眼就能辨别是陈家泠画的,所有陈家泠画的不同画种也能判断是出自陈家泠之手。陈家泠笔下,他的线条、色块、墨法、气韵能够自动转换到任何画面中去,却又自成语言,以陈家泠“家法”的艺术造型吸引观众挑剔的眼睛。作为老一辈接受典型性传统教育的出色画家陈家泠,值得敬佩的地方是他的大气包容,思想、激情、情义、胆魄、体力、智慧合于一身,他的革新中国画是当代画坛颇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不像吴冠中“笔墨等于零”,相反,在打破中国画“法定”构图框架下,陈家泠放胆借鉴西洋画色彩,始终不忘记运用中国画笔墨线条。如果以发展眼光看待,陈家泠的画有着当代的许多时尚元素和环境变迁、文化交汇的痕迹。他不屑迂腐“落伍”的太程式化的中国画,在他概念里,中国画是流动灵活的,要是它是僵板固执的话,中国画的流派传承和画技就不可能呈现,也许早就被淘汰掉了。世界艺术的演进既有艺术自身的主因,更有造就艺术的时代风气的外因,比如中国书法的册页、手卷、扇面、中堂、立轴、匾额等等书写形式的产生,多少与朝代的科技文明、建筑风格有关,“适者生存”,不合时宜的事物往往便是淘汰的对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