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的感悟与追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陆俨少的感悟与追求

2017-10-19 16:28:38  来源:美术报

     

        陆俨少出生后即显示出少见的聪慧,未识字时就已喜欢画画。陆家上辈人中没有画画的,南翔镇也是个小地方,没有像样的画家,陆俨少爱画画完全出于天性。好在陆家父母也比较开明,提供条件任他自由发展。

  知陆俨少喜欢画画,隔壁糟坊的老板在他13岁生日时送了一部《芥子园画谱》。陆俨少如获至宝,如饥似渴地临学,逐步掌握了基本笔法。14岁时陆俨少入澄衷中学读书,此时的陆俨少敏而好学,课余带了笔砚到图书馆临摹有正书局出版的《中国名画集》。学画之外他兼学刻印,曾勤奋地摹刻《十钟山房印举》。书法学习亦在那时进入正轨。有同学转到上海美专去读书,陆俨少很羡慕。他也想去,但父亲不允,说即使要学画,也应该多读些书。

  陆俨少从澄衷中学毕业,再次提出要专心学画,父亲同意了。听人说上海美专注重西画,陆韵伯决定让儿子到无锡美专学中国画。18岁那年,陆俨少免考进入无锡美专,求学的过程令他失望。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因为在校期间对该校教员的水平有所失望,人就没有再去,希望找到当代第一流的画家当我的老师。”

  当陆俨少在家自学之际,其表兄来南翔作客,看了他的画就热心介绍他去认识一位高人——王同愈,陆俨少不由得大喜,即挑选出几幅习作,求表兄介绍认识。经数次往复,陆俨少与王同愈的忘年交情谊日渐真切。陆俨少提出拜师,王同愈深思片刻后说他平生不为人师,其朋友冯超然先生画名甚高,可入冯门师事之。

  王同愈爱惜人才,同时也是位热心人。他亲自带陆俨少至冯超然寓所行拜师之礼。那时冯超然也只50岁出头,但已有老夫子风范。他审视了陆俨少呈上的习作,点评一番后教导学生学画不可名利心太重,要有殉道精神,终身以之。陆俨少点头称是。

  陆俨少曾漫游了天目山和黄山,这次游历让他看到了前贤山水画之外的真山真水;后又北上游览徐州、曲阜、济南;到北平住一个月,依次观览长城、故宫等明清人文景观;再去大同访云冈石窟,上妙峰山览太行山色;后经天津、烟台而返回上海。陆俨少此前接触的名家如王同愈、冯超然、吴湖帆等都属书斋画家,即将家藏的历代名画中的山山水水重新安排,以自己的技法作些调整。而陆俨少此番游览后已不满足于此种模式的创作,他一边努力学习传统山水画技巧,一边作创新探索,常常苦于心手不一。

  因战火的蔓延,陆俨少带着家小一路逃难至重庆。期间陆续认识了沈钧儒、陈树人、陈之佛、常任侠、黄君璧等。在重庆期间,他作山水画百余幅,重庆和成都作了展览,其艺术成就获得美术界的好评。缘于艺术,陆俨少又陆续结识了马一浮、朱光潜等。陆俨少与朋友结伴浏览了青城山、峨眉山等地。游马家店时,陆俨少见白云在山、满坡翠竹红树,天然如黄子久的《秋山图》,于是大呼“真乃我师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