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墨相兼 抱朴守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特别策划国展巡礼

文墨相兼 抱朴守拙

——专访著名书法家杨宝林

2017-10-19 17:44:19  来源:辽宁日报

杨宝林作品

  杨宝林即杨抱朴,是著名文化学者、历史学博士、古典文学教授、书法家。在很多书法展览活动中见到他,是位从不多语,更不随意置评,热情来参与,认真观作品,静静思考、微笑待人的儒雅先生。在他所主持与研究的学术领域,则是侃侃而谈、引经据典、涉猎宽博、文采飞扬、自成体系的师者。这样的对比,正是杨宝林为人为艺的个性体现。对人,包容诚恳。从艺、治学与创作并行,走学者化书家之路,饱读诗书、史论、书论等各类典籍。他的艺术人生最可圈可点处:以文养墨,文墨相兼,相映生辉。

  学无止境47岁考取博士

  学生时代的杨宝林一直是学霸。1980年考入辽宁大学时就是当地的文科状元,受教于张震泽等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工作后任教于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一直专注于古代文学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突出。同时从未舍弃从小热爱的书法艺术,文与艺并行。

  47岁那年,命运发生了一次重大转折,起于杨宝林决定报考著名理论家丛文俊先生的书法文献学博士。已受聘大学正教授5年,近知天命的年龄有此决定,周围人纷纷不解何必费此工夫。可杨宝林在夫人的支持下铁了心搏一把。人生无外乎是自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修炼的过程,结果为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固然令人喜出望外,但失败也是家常便饭,尤其对于一位学者,“学无止境”是执着地践行,不能以功利性考量。

  勇敢地拼一次,成功了!他顺利考取博士。在吉林大学学习期间,他几乎把图书馆古籍部坐穿,看到那些从未被翻动过的发黄旧籍、未被发掘的文献资料,杨宝林如获至宝,沉入其中,安于寂寞。求学期间得到书法理论大家丛文俊先生的极大帮助,杨宝林把心中所感赋予诗歌:“丛门四载亲函丈,读博时光敢蹉跎?最是平生得益处,相兼技道不容颇。”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